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4883
论述中医消渴病与钙磷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宋慧彬
第1页

    参见附件(1295KB,1页)。

     [关键词] 消渴病;钙;磷

    消渴是以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或尿有甜味为特征的病证,消渴之名,首见于《内经》是一种最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在中医上分上中下三消症,在西医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在病囚上主要由于素体体阴虚,复囚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欲过度而致,而在病理上为胰岛素的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所引起的代谢紊乱,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及电介质等,严重时常导致酸碱平衡失常,其特征为高血精糖尿病葡萄糖耐量降低及胰岛素释放试验异常。临床上早期无症状,到症状期才出现有多食多饮多尿烦渴善肌消瘦疲乏无力等症群,久病者常伴发血管,肾眼及神经等病变。严重病例或应激时可发牛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及乳酸性中毒而威胁生命。伴有骨质疏松的消渴病人约占消渴病人营数的50%~60%。这些结果说明钙磷代谢消渴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目前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