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5037
膝骨性关节炎关节镜术后应用中药外敷配合功能锻炼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钱锐 肖诗梁 曾芳俊 周建国 蔡幸健 刘振逾
第1页

    参见附件(1205KB,1页)。

     膝骨性关节炎(KOA)是一种以关节软骨蜕变、周缘骨赘形成、软骨下骨质硬化及关节畸形为特征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患,其显著症状为膝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膝关节镜手术已成为KOA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手段,以损伤小、患者痛苦小、术后功能恢复快等优点,较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术后早期患膝仍会有肿胀、疼痛及关节积液等,术后如不及时行适当的锻炼,可出现关节活动受限,甚至引起后期关节粘连,影响关节镜治疗效果。笔者从2008年5月~2010年11月对我科KOA患者行膝关节镜清理术后辅以自制中药外敷配合功能锻炼,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