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5019
金莲花胶囊\小剂量克拉霉素片联合治疗急慢性副鼻窦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孙斌
第1页

    参见附件(2370KB,2页)。

     鼻窦炎通常是指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化脓性炎症。按病程长短来分类,一般以发病1个月内者为急性鼻窦炎,1个月以上不满3个月都属亚急性;病程超过3个月则谓慢性鼻窦炎。按照1993年国际鼻窦疾病会议意见:鼻窦炎症状及体征持续2个月以上或每年急性鼻窦炎发作4次以上,每次持续超过10天者可算作慢性鼻窦炎。以上颌窦最为常见。长期以来急慢性剐鼻窦炎以应用抗生素作为治疗的首选手段。由于其副作用较多,不能长期使用,导致副鼻窦炎往往不能治愈,给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中医认为副鼻窦炎属“鼻渊”范畴,是囚外邪侵犯鼻窍,或窦内湿热蕴积酿成痰浊所致。以鼻流浊涕量多为特征的鼻病。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