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25
对我院48例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关键词】静脉曲张;小腿溃疡;中西医结合疗法

    小腿慢性溃疡是常见的周围静脉慢性疾病之一,多发于中老年人。该病是由于下肢静脉曲张、静脉高压,导致小腿部、主要是在足靴区色素沉着,甚至形成溃疡。溃疡发生前患部长期皮肤瘀斑、粗糙,溃烂后疮口经久不愈,或虽已经收口,每易因局部损伤而复发。对此,笔者近年来采用中药湿敷加外科手术的方法治疗48例,获效良好,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48例均为住院病人,其中男22例,女26例;年龄39~82岁,平均62.5岁;静脉曲张病史6~30年,平均25年。溃疡位于小腿足靴区,病程15天~15年,平均5年;面积2cm×1cm~6cm×9cm。将上述38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4例,两组性别、年龄、并发症、发病情况等方面经统计学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临床症状:有典型大隐静脉曲张史,相继出现久治不愈的溃疡,影响生活及工作。查体可见患肢膝关节以下至踝关节以上皮肤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皮肤糜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