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12
手法配合中药辩证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15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为了提高椎动脉型颈椎病(CSA)这一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颈椎退行性改变的疾病的临床疗效。方法:运用传统手法并从整体观念出发,将CSA分为肝阳上亢、气血亏虚和痰浊中阻3型加以辨证论治。结果:治疗CSAl58例,治愈98例,占62.03%;好转52例,占32.91%;无效8例,占5.86%;有效率94.94%。结论:手法配合中药辨证治疗CSA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椎动脉型颈椎病;按摩疗法、中医药疗法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58例CSA均为门诊病例,其中男67例,女91例;年龄最小33岁,最大73岁,平均58岁;病程最短为3个月,最长11年。

    1.2诊断标准按照国内CSA诊断标准[1],颈椎X线摄片、CT确诊,部分病人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检查椎-基底动脉血流状况。

    1.3辨证分型标准

    (1)肝阳上亢型:眩晕,耳鸣,头胀痛,恶心呕吐,每因烦劳或恼怒而加重,可有猝倒,面色潮红,急燥易怒,项背疼痛,少寐多梦,目赤,口臭,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弦。(2)气血亏虚型:眩晕,恶心呕吐,动则加剧。劳累即发,可有猝倒,面白少华,发色不泽,心悸气短,项背疼痛,神疲懒言,舌质淡,苔少或厚,脉细弱。(3)痰浊中阻:眩晕,头重如蒙,可有猝倒,倦怠,胸闷恶心,呕吐,少食,多寐,项背疼痛,舌胖,苔浊腻,脉濡滑。

    1.4纳入标准

    (1)符合CSA的诊断标准和中医辨证分型标准。(2)此次发病后,未经针灸、理疗、牵引、推拿或其他各种中西医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3)无眼科、耳鼻喉科、颈椎结核、颈椎局部或有全身明显炎症,感染者有严重的凝血机能障碍,易于导致出血性疾病者、以及肿瘤科疾患。

    1.5排除标准

    (1)不符合CSA诊断标准;(2)此次发病后经过其他药物或非药物治疗;(3)患有耳源性眩晕、眼源性眩晕、外伤性眩晕、神经官能症或颅内肿瘤引起的眩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