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513
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9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在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中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腹腔镜手术切除91例肾上腺肿瘤的临床资料。结果:91例手术均获成功,无一例中转开放式手术,手术时间60~190min,术中出血量50~150ml,术后住院天数平均5.2d,切口愈合良好,术中、术后均无明显并发症。结论: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恢复快、安全可靠、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关键词】肾上腺肿瘤;腹腔镜

    人体肾上腺左、右各一,位于腹膜后,其下外侧则与两侧肾的上内侧紧密贴近,是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肾上腺肿瘤主要分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两大类,前者系指瘤体具有内分泌功能。肾上腺皮质和髓质均可发生肿瘤,会引起内分泌功能变异者称为功能性肿瘤,不引起内分泌功能改变者称为非功能性肿瘤。传统的肾上腺开放手术,切口位置较高,易损伤胸膜,存在较大的风险。腹腔镜肾上腺手术用于临床将近20年,该项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和普及,目前绝大多数肾上腺手术都可以采用腹腔镜完成[1]。作者回顾性分析我院腹腔镜手术切除91例肾上腺肿瘤的临床资料,以总结该术式的优点,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1例病例均为2007年6月至2009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肾上腺肿瘤患者,其中男性59例,女性32例,年龄25~65岁,平均42.5岁;术前均经B超、CT或MRI检查定位,肿瘤直径1.7~5.9cm,平均4.51cm,确诊为肾上腺占位。术后经病理确诊,其中肾上腺皮质腺瘤70例,嗜铬细胞瘤16例,肾上腺髓性脂肪瘤5例。所有患者术前均进行体格检查,心电图、肝肾功能、电解质等检查,均无高血压、电解质紊乱、血浆醛固酮升高及血浆肾素活性降低等表现。

    1.2 病例入选标准[2, 3]

    肾上腺肿瘤直径< 6 cm,与周围组织无严重粘连,无同侧肾上腺或肾脏疾病手术史,无严重心肺功能不全,全身功能良好,能耐受手术。

    1.3 手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患者术前禁饮食及灌肠,全侧卧位,垫高腰桥,牵张患侧腰部。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选择在腋中线肋下,十二肋尖下一横指的切开长约3厘米横形切口。术者右手食指经扩张通道伸入肾旁间隙的肾旁脂肪外平面(肾旁脂肪与腹横肌间平面)进行环形扩张形成一容纳气囊的间隙。将气囊置入此空间并充气600ml,扩张肾旁脂肪外间隙后随即放气取出气囊。在手指引导下分别于腋中线髂嵴上2.0cm处置入10mm Trocar、腋前线肋弓下置入5mm Trocar,缝合腋后线12肋缘下切口,在食指引导下,在前两个Trocar的连线与腋前线的交点处置入第三个Trocar。持续注入CO2气体,气腹压力14mm Hg( 1mm Hg=0.133kPa)。在肋弓下腋前线与腋中线间置入第四Trocar。在电视监视下于高位切开肾周筋膜,游离肾周脂肪囊、肾脏腹侧及外缘,在肾脏内上方寻找肾上腺及肿瘤,术中遇出血或血管显露,用超声刀进行电凝止血,必要时用超声刀切除部分肾周脂肪。在游离肾上腺或肾上腺肿瘤时,应先沿边缘游离肿瘤,并在肾上腺上、下极及前后方予以电凝,见中央静脉时应上三重钛夹并予以切断。逐步游离肿瘤或腺体。将标本放入自制的套袋内取出,术毕放置引流管一条,拔出套管,关闭切口。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91例手术均获成功,无一例中转开放式手术,手术时间60~190min,术中出血量50~150ml,术后住院天数平均5.2d,切口愈合良好,术中、术后均无明显并发症。术后随访3~72个月,3个月内16例血压恢复正常,2例仍需降压药物维持,但药量较前减少;1例肾上腺皮质癌分别于术后20个月死于全身衰竭,其余良性肿瘤未见复发。

    3 讨论

    肾上腺本身体积虽然很小,但它生长的肿瘤体积则差别很大,通常将直径3cm以下者称为小瘤,最小的不到1cm,大者可达十余到30厘米。肿瘤的分类方面可按其性质分为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非功能性肿瘤或功能性肿瘤;皮质肿瘤、髓质肿瘤、间质瘤或转移瘤等,并按瘤细胞的特点将肿瘤命名。手术是目前唯一的治疗肾上腺皮质癌的方法。传统的肾上腺开放手术,切口较长,出血较多,且切口位置较高,易损伤胸膜,手术野显露不良,一直被认为是较困难、风险大的手术。腹腔镜肾上腺手术较传统开放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有明显的优势。目前,腹腔镜手术治疗肾上腺良性肿瘤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在该技术日趋成熟,并认为是治疗肾上腺良性肿瘤金标准[4]。本资料结果也表明,91例肾上腺肿瘤行腹腔镜切除手术均获得成功,无一例术中转开放式手术,术中出血量少,创伤小,缩短平均住院时间,降低患者住院费用,减轻病人负担。当然,应用腹腔镜进行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也要把握好适应症,对于原发性肾上腺恶性肿瘤、体积>6 cm的嗜铬细胞瘤、曾有肾上腺或肾脏手术史的肾上腺病变,则慎用腹腔镜[5]。对于恶性肿瘤而言,操作时易使肿瘤破裂导致肿瘤种植转移,且浸润性恶性肿瘤不易切除干净;对于直径大于6 cm的嗜铬细胞瘤因血供丰富,术中分离困难,操作复杂,手术风险加大,并且直径>6 cm的肿瘤瘤体恶性倾向加大,大于10cm的肾上腺肿瘤恶性程度则更高[6],应慎重选择腹腔镜。但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肿瘤大小不再是手术禁忌[7],主要取决于肿瘤包膜的完整性、肿瘤与下腔静脉、腹主动脉等周围组织的关系以及手术者腹腔镜技术的熟练程度。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的优势是明显的,具有手术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满足了患者要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王春喜,芦志华. 腹腔镜肾上腺手术热点问题的探讨[J].中华腔镜泌尿外科杂志,2009,3(5):373-376.

    [2]CestariA,Naspro R,Rigattip, et a.l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 and

    adrenal-preserving Surgery[J]. CurrOpin Uro,l 2005, 15(2): 69-74.

    [3]Gawand A,Moore FD Jr.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J]. CurrOpin
, http://www.100md.com
    EndocrinolDiabetes, 2006, 13(2): 248-253.

    [4] 王元林,孙兆林,朱建国,等.后腹腔镜下泌尿外科手术245例报告[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8,29(11):763-764.

    [5] DemeyA,Taille A,XordorD, et a.l Complications of retropenitoneal

    laparoscopy base on a series of 500 cases[J]. Prog Uro,l 2006, 16(1): 128-133.

    [6]Kebebew E, Siperstein AE, Clark OH, et a.l Results of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 for suspected and unsuspectedm alignant adrenalneo plasms[J].Arch Surg, 2002, 137(8): 948-951.

    [7] 高 新主编.微创泌尿外科手术与图谱[M].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7: 248-249., http://www.100md.com(江沛源 陈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