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02
浅谈留置导尿引起泌尿系感染的预防护理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 讨论降低留置导尿患者泌尿系感染发生率的多种因素及护理经验。方法 将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2例,观察组采用完整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两组性别、年龄无显著性差异。结果 对照组感染率26.92%,观察组感染率为5.77%。结论 留置导尿管后,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进行完整尿管护理,尽量缩短留置导尿管时间,合理使用抗生素,使留置导尿致尿路感染的发生率降至最低水平 。

    【关键词】 留置导尿;泌尿系感染;预防;护理经验

    留置导尿是目前治疗排尿困难的主要手段,但在医院尿路感染中,和导管有关的菌尿症可达37.3% ~56.O% ,是院内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随着留置导尿时间的延长,菌尿阳性率逐日增加?。为讨论预防留置导尿管引起尿路感染的对策,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留置导尿104例患者中,女42例,男62例,年龄48~86岁,平均67岁。意识障碍86例,意识清楚18例,留置导尿管时间13.5—24.0d。将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2例,观察组采用完整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两组性别、年龄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检测方法 入院查尿常规和尿培养:指导患者清洗会阴部后,留取中断尿液做培养和药敏。留置导尿管期间每周抽取尿液做培养:按无菌操作技术的方法,用无菌注射器从尿管内抽取尿2~4ml,放入尿培养管中,送化验室进行细菌培养鉴定和常规检查。尿培养阳性或常规检查出现自细胞计数大于(+)者为尿路感染,尿常规和培养阴性者为正常。

    2 护理措施

    2.1对照组护理方法更换集尿袋1次/d,用无痛碘棉球擦洗会阴、尿道口2次/d,尿道外口不涂抹抗生素,不增加患者的饮水量,每日尿量<2500m1。52例患者中出现泌尿系感染l4例,感染率26.92%。

    2.2观察组护理方法52例患者中,出现泌尿系感染3例,其中大肠埃希杆菌感染l例,粪肠球菌感染1例,酵母菌感染1例,感染率为5.77% 。护理方法如下:

    2.2.1严格把握导尿指征,缩短留置导尿管时间,树立插入导尿管就会引起感染的观念。对于尿失禁患者,应了解尿失禁原因,重视心理护理。耐心练习患者排尿,不能自行排尿时,女性尿失禁患者用尿不湿,男性患者采用男性集尿袋。对已留置导尿的患者,留意练习自主排尿功能,采用个体化放尿方法,根据患者尿意和膀胱充盈度来决定放尿时间,尽早恢复膀胱收缩功能,缩短留置导尿管时间。
, 百拇医药
    2.2.2保持尿道口相对无菌导尿前先用温水清洗会阴,再用无痛碘消毒尿道口2遍,然后在严格无菌操纵下进行导尿。留置导尿后,用无痛碘消毒外阴及尿道口四周2次/d,每次大便后及时清洁会阴及擦洗尿道口,保持尿管清洁无菌。尿道外l-4涂抹红霉素软膏减少刺激征状,减轻患者痛苦,还可作为护理用药,阻止、杜绝腔外途径L行的细菌,降低留置导尿细菌逆行感染发生率。

    2.2.3尽量不行膀胱冲洗,在许可的情况F,鼓励其多饮水、多排尿,进行生理性膀胱冲洗。每日饮水量成人>2500ml,小儿1000ml左右,一般在留置导尿后5~7d,口服抗生素3—5d进行预防。留置导尿期间定时进行膀胱冲洗,临床上,常用庆大霉素160000U+0.9%氯化钠溶液500ml液体输入膀胱,夹管留置30rain,2次/d,对预防导尿管伴随性尿路感染起一定效果 。如有血凝块、黏膜碎片阻塞尿管时,必须膀胱冲洗,要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

    2.2.4严格无菌技术,遵守操纵规程进行尿管护理时,操作要认真,特别是固定尿管的左手必须保持无菌,绝不能接触消毒后的皮肤,保证见尿后再插入尿道的尿管绝对无菌,避免表皮细菌的带入,造成尿道口的感染 。集尿袋应更换1次/d,导尿管更换1次/1—2周,进行会阴护理2次/d,特别是尿道门周围不应该有血迹和分泌物等 。需做尿培养检查时,以无菌操作从尿管的外壁用空针抽取。
, 百拇医药
    2.2.5保持引流尿液通畅随时留意观察尿液颜色、尿量,留意避免尿管、引流管弯曲受压,保持引流通畅。引流管和集尿袋的位置切忌高于膀胱,发生尿道口污染后,应进行早期局部治疗,防止细菌逆行感染。

    3 体会

    总之,导尿是引起医院尿路感染的直接因素 。留置导尿管致尿路感染的主要因素是尿管和尿道间隙细菌上行感染,尿管和集尿袋连接处及集尿袋放尿口污染,且留置导尿管的时间越长,感染机会越高。预防尿路感染的最好办法是严格把握导尿指征,尽量不插尿管。留置导尿管后,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进行完整尿管护理,尽量缩短留置导尿管时间,合理使用抗生素,才能使留置导尿致尿路感染的发生率降至最低水平 。

    参考文献

    [1]张海英,赵玉敏,李爱军,等.腔外途径尿路感染的预防[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3):85—186.
, 百拇医药
    [2]李艳玲导尿及留置导尿的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2,17(7):487

    [3]李秀芝,冯振芹.导尿伴随性尿路感染及其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38—39.

    [4]朱翠琴.留置导尿新方法在老年男性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08,5(5):138.

    [5]钟秀玲,李小瑛,罗艳霞.医院泌尿系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和对策[J].南方护理学报,2002,9(1):7—9.

    [6]谢桂云导尿术致泌尿系感染的临床讨论[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3):188., 百拇医药(张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