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94
86例行阑尾切除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总结阑尾炎手术切除术的护理方法,总结其治疗经验。方法:回顾分析我们手术治疗的86例阑尾炎患者的护理资料。结果:经过精心护理,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阑尾炎手术切除的护理重点是患者的心理护理、术后护理和并发症预防护理。

    【关键词】阑尾炎;手术治疗;护理

    阑尾炎是指阑尾由于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变,是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临床上常有右下腹部疼痛、体温升高、呕吐和中性粒细胞增多等表现。急性阑尾炎如果延误诊断和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手术是治疗阑尾炎的主要方法之一,然而,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对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将2008年6月~2010年6月期间,我们手术治疗的86例阑尾炎患者的护理资料,分析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86例患者中男45例,女41例,年龄16~74岁,平均年龄32.5±11.8岁。患者有转移性腹痛病史、伴轻重不同的胃肠道症状、右下腹有恒定的压痛及不同程度的反跳痛等;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5×109/L者41例,>15×109/L者45例。后阑尾炎病理分型:单纯性阑尾炎58例,化脓粘连性23例,坏疽性阑尾炎5例。患者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身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手术均顺利完成。
, 百拇医药
    2护理措施

    2.1心理护理心理护理的目的是减轻手术前患者恐惧、紧张等程度,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护士要积极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从而有的放矢的进行心理疏导。首先,护士向患者讲解疾病发生的机制、原因、临床表现和预后等,让患者充分了解疾病,消除对疾病的担忧。其次,介绍手术治疗的方法、步骤、麻醉方式、注意事项等,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介绍主刀医生的资历和经验,提高患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使手术过程进展顺利。再次,要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要克制悲观的情绪,让家属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多给患者鼓励、帮助,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消除孤独、寂寞等感觉。最后,术后患者容易产生孤独抑郁等情绪,这些因素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延长疼痛时间,不利于机体恢复,因此要劝慰和鼓励患者,给予患者更多的理解、关爱和体贴,消除抑郁情绪,减轻心理负担,使其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疾病。

    2.2术前准备遵医嘱完善各项检查,如T、P、R、BP以及血常规、血型、凝血酶原时间、血糖、B超、病毒联检、胸腹部透视、心电图等[1];叮嘱患者术前6h禁食,4h禁水;为患者手术区准备皮肤,建立静脉通路,术前30min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2.3术后护理①监测生命体征。患者返回病房后,监测其生命体征,开始30分钟测量血压、脉搏一次,病情稳定后间隔逐渐延长;如过患者出现脉搏加快或血压下降,可能出血发生,要及时通知医生,积极采取措施。②体位。患者取低枕平卧位6h,防止脑脊液外漏而引起的头痛;患者采取全身麻醉而未清醒时,头要偏向一侧,便于口腔分泌物流出,避免误吸引起误吸和窒息;病情稳定后,可采取半卧位,可有助于患者呼吸、减轻切口肿胀和疼痛程度,同时便于腹内液体引流。③引流管的护理。患者如果置有引流管,应保持引流管通畅,定时检查与挤压,防止折叠、扭曲、堵塞和牵拉,尤其是患者全麻未清醒时,应更加注意,防止引流管滑脱;同时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和性质,如有异常,及时和医生联系。引流管的长度要适宜,一般留出体外50cm为宜,过短患者翻身不方便,过长则增加管道的无效死腔。④饮食。手术后应当禁食禁饮,待肛门排气后,可进流食,给以米汤、果汁等富含纤维素食物,以后逐渐改为半流食及软食,如鸡蛋糕和鱼肉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禁食辛辣油炸食物和生冷事物[2]。⑤活动。术后24h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以促进肠蠕动恢复,有助于全身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肠粘连、促进伤口愈合等[3];患者术后第 1次下床活动的整个过程,应以患者自主活动为主,护士在身旁指导和协助,活动以不感觉切口疼痛为宜。
, http://www.100md.com
    2.4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①切口感染。切口感染是阑尾炎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坏疽或穿孔性阑尾炎,护士要做好护理观察;如患者术后术后3~5天体温持续升高或下降后又再次升高,并且伤口疼痛程度加重,切口周围皮肤有红肿热痛等,则提示有切口感染;早期以75%乙醇外敷,局部微波理疗,感染明显时,及时拆除缝线,清除异物,充分引流 。②肺部感染。肺部感染常发生于年龄较大或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因为术后平卧导致肺容量变小,术后切口疼痛和麻醉影响呼吸功能,术后可能出现的误吸等因素易引发肺部感染;术后患者未清醒时,护士要密切观察,防止误吸,同时通过护理干预,减轻患者疼痛态度,调节患者的呼吸功能,促进排痰。③腹腔内出血。腹腔内出血是阑尾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其原因常为阑尾系膜结扎线脱落。术后,护理应密切观察患者有无面色苍白、腹痛、腹胀、脉速和出冷汗等表现,如果存在,立即通知医生,准备手术止血。④腹腔残余脓肿。术后应充分引流,使分泌物或脓液流出;同时观察患者有无持续高热、腹痛、腹胀、里急后重等腹腔残余脓肿表现,如果出现,应加强抗生素治疗,未见好转者做引流手术。⑤粘连性肠梗阻。术后观察患者有无腹胀、腹痛等症状,如果出现及时进行腹部平片检查,如果可见少量液平,应怀疑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要给予胃肠减压、口服少量石蜡油等护理。
, 百拇医药
    3出院指导

    嘱患者保持切口清洁、暂勿洗澡,直至切口完全愈合;出院后1周可以适当运动,注意劳逸结合,但避免重体力劳动。术后嘱患者养成规律性的进食习惯,多食高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饮食,并保持大便通畅,少食粗糙、坚硬和辛辣等食物。同时,注意个人卫生。

    参考文献

    [1]安建玲.腹腔镜阑尾切除术80例的护理[J].中国社区医师,2009,11(24)

    [2]李光.急性阑尾炎35例护理体会[J].齐鲁医学杂志,2008,23(4)

    [3]张静茹,伍继英.浅谈阑尾炎的术后护理[J].吉林医学,2010,31(6), 百拇医药(吉觉阿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