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77
舒适护理在鼻出血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鼻出血患者舒适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对我科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138例鼻出血患者从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等几方面进行舒适护理。结果:138例患者无一例出现窒息及失血性休克,全部好转出院;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98.56%。结论:舒适护理运用于鼻出血患者,有效地预防了窒息的发生,促进患者康复,提高了护理质量及病人满意度。

    【关键词】鼻出血;舒适护理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病引起,亦可由全身疾病所致。儿童及青年人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中老年出血部位多在鼻腔后部的鼻-鼻咽静脉丛及鼻中隔后部动脉。鼻出血多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为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为涕中带血,重者可致窒息或失血性休克。做好鼻出血的护理工作对预防窒息及失血性休克起着重要作用。舒适护理是一种整体的、个性化有效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降低不愉快的程度[1]。我科于2008年12月~2009年12月将舒适护理应用于鼻出血患者的护理中,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预防了窒息及失血性休克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38例,男83例,女55例,年龄3~78岁,其中大出血24例,中量出血73例,小量出血41例。

    1.2方法对138例患者住院期间均应用舒适护理模式,具体舒适护理措施如下。

    1.2.1环境舒适的护理:病室安静、整洁、舒适、安全,通风良好,无异味,保持室温在25℃左右,湿度60%~70%,保持床单元平整、干燥,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给患者以舒适感觉。床旁备齐抢救用物及药品以便急用。

    1.2.2生理舒适的护理:①常用止血方法有手指压迫止血、鼻腔填塞、烧灼、冷冻、激光止血、药物止血、局部冷敷止血。②密切观察病情:注意患者生命特征有无变化及有无出血发生,如有出血性休克的表现应使其平卧,头偏向一侧,并报告医生,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对正在出血者,先采取压迫止血,让患者卧床休息,鼻出血后及时清除血污,并用温开水漱口,以减少不良刺激。纸巾、痰盂等物品应放于患者易拿取之处;患者穿棉质宽松的衣服,增加舒适感。③向患者讲述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保持口腔清洁,用复方硼砂液(朵贝尔液)含漱,每天3~4次;在患者口部盖以纱布,减轻患者鼻腔填塞后用口呼吸引起的咽部干燥感;口唇干裂者可涂液体石蜡油,每天4次。④鼻出血患者应卧床休息,取半卧位或平卧位;给予高热量、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多饮水,不食烫、热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忌进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烟酒。嘱患者不可用力排便,保持大便通畅以防血管内压力变化而致再次鼻出血。
, 百拇医药
    1.2.3心理舒适的护理: ①患者及家属见到鼻出血都表现为精神紧张和恐惧[2],紧张恐惧会加重出血,此时应安慰患者,稳定其情绪,必要时给镇静剂。入院时热情接待,病情稳定后使患者尽快熟悉环境,适应角色转换。②在患者鼻出血时护士应守护床旁,给予安慰让患者有一种安全感,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出血的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指导患者低头张口将鼻咽部的血轻轻吐出,不可下咽。有后鼻孔填塞者注意固定后鼻孔堵塞物是否牢固,防止堵塞物脱落至咽喉部引起窒息。向患者讲述引起不舒适的原因及可能持续的时间,让患者有思想准备,嘱勿擅自松解鼻腔填寒物。③病情稳定期与患者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针对病情及心理特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鼻出血患者常反复发作,患者一方面迫切希望得到有效的治疗,尽快康复,另一方面对治疗缺乏信心而出现悲观。护士可向其耐心讲解鼻出血的相关知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一些小量反复鼻出血患者对鼻出血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医护人员应讲解鼻出血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使患者充分认识到鼻出血的严重性,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有效预防出血所致的严重并发症发生。
, http://www.100md.com
    1.2.4社会舒适的护理:由于鼻出血易反复,给患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易使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又担心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护士应详细了解患者的家庭、职业、文化层次、医疗费用支付渠道及社会、单位、家人对患者的关心支持情况等,多与患者家属沟通,鼓励他们给予患者最大的关怀,寻求社会、家庭最大限度的精神及物质支持。

    2结果

    本组138例患者给予舒适护理后无1例出现窒息及失血性休克,全部好转出院;通过医院自行设计的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为98.56%;同比以往鼻出血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也相应减少。

    3讨论

    舒适护理模式应用于临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护理理念。舒适护理模式应用于鼻出血患者的护理中,护士能充分地考虑到鼻出血患者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不适感,从病人的需求出发,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主动为患者排忧解难,缓解其紧张、恐惧心理,增加患者的安全感,给患者以最大程度的舒适,使其能积极地配合治疗护理。
, http://www.100md.com
    舒适护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及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从本组138例患者的护理可以看出,舒适护理让护士工作有主观能动性,积极处理患者所发生的不适,有效地预防窒息及失血性休克等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患者康复,并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舒适护理让护士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做好了患者疾病各阶段的护理,提高了患者的遵医行为,消除鼻出血的诱发因素,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技能。护理人员在舒适护理的工作过程中,也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素质,从而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宏,朱光君.舒适护理的实践与研究[J]. 护士进修杂志,2001,16(6)409-410.

    [2]曾英,何开莲.鼻出血的心理表现及心理护理[J].川北医学院学报,2002,17(4):96-98, 百拇医药(程真容 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