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72
浅析留置胃管的护理与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胃管置入是基础护理中常见的技术操作之,虽部分护士都熟练掌握其操作方法,但临床置管困难、置管异常的现象屡见不鲜近年来,常规的胃管置入方法已显不足,因此对胃管置入的研究加注重体化与操作方法的样化,广大护理同仁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和讨论。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对留置胃管期间出现的并发症及其不良反应的预防和护理做了一些总结,并分析了其新进展。

    【关键词】留置胃管;胃管;护理

    前言

    留置胃管常用于胃肠营养支持和胃肠减压。经胃管鼻饲为昏迷或不能经口进食病人提供营养、热量及胃内给药,是促进病人恢复的主要方法之一,还可通过抽吸胃液,了解胃液的性质和量,观察病人有无消化道合并症;有效的胃肠减压可降低胃肠压力,减轻腹胀,促进切口愈合,改善胃肠壁血液循环,促进消化功能恢复。对胃肠道、胆道手术来说,术前留置胃管还能有效减少麻醉中及手术后的并发症,对术后恢复极为重要。近年来,由于临床疾病的多样化和整体护理的要求,常规留置胃管的方法与护理已显不足,广大护理同仁进行了认真总结、大胆尝试。现就留置胃管的护理和研究新进展进行综述。

    1留置胃管病人的一般护理

    1.1插管前的护理:插管前病人最容易陷入紧张恐惧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