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68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作者简介:

    于兆云,男,(1971.03-),甘肃金昌人,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摘要】目的:建立用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含量的方法。方法:色谱柱为kromasil C18分析柱(250mm×4.6mm,5um);流动相为乙腈-水(15:85);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32nm。结果:芍药苷的进样量在0.02~0.12mg/mL范围内,与其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4),加样回收率为99.23%,RSD为0.85%(n=5)。结论:本方法效果良好,专一性强,稳定性和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定量质控的方法。

    【关键词】胃炎Ⅰ号胶囊;芍药苷;高效液相色谱法

    慢性胃炎是指胃粘膜慢性炎性病变。慢性胃炎的特征是胃粘膜反复慢性炎症,胃腺萎缩减少,粘膜层呈特异再生性改变。临床表现以胃粘膜炎症及胃腺萎缩的病理生理为基础,发病率在消化系统疾病中列居首位[1],且随年龄增长而增长。目前西药疗效不甚理想。胃炎Ⅰ号胶囊是根据中医药理论,在我院多年验方的基础上自行研究开发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对慢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及十二肠溃疡等病,经临床应用效果明显。经小鼠急性毒性试验表明该药毒性小,临床用药安全。经我院药效学研究和临床观察证明,该药抗炎作用显著,且有抑制胃酸分泌、舒肝理气、镇痛等功效。
, 百拇医药
    为了有效地控制其质量,我们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的芍药苷的含量。方法效果良好,专一性强,稳定性和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定量质控的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CBM-10A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SPD-10A紫外检测器、LC-10AT二元高压泵、CTO-10AS柱温箱、LCsolution Lite工作站(日本Shimadzu公司);AE240S型电子分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

    芍药苷对照品(HPLC级,上海源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批号:20100912);甲醇为色谱纯;水为双蒸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胃炎Ⅰ号胶囊为我院自制。

    2 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

    色谱柱:WondaSil Cl8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甲醇-水(30:70);流速:1.0mL .min-1;柱温:30℃;检测波长:230nm。
, 百拇医药
    2.2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0.2mg/mL)1,2,3,4,5,6mL,装入10mL量瓶中,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分别吸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测定峰面积Y,将峰面积Y与芍药苷浓度X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24.02×105X-21.41×102,r=0.9994,芍药苷浓度在0.02~0.12mg/mL范围内与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3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5次,每次进样20μL,测定峰面积,结果RSD=0.96%(n=5),见表1。

    表1 精密度试验结果(n=5)

    Tab 1 Results of precision test (n=5)
, http://www.100md.com
    2.4稳定性试验

    取供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于0,0.5,2,4,6,8h进样,测定峰面积,结果RSD=1.01%(n=5),显示待测样品至少在8h内稳定,见表2。

    表2 稳定性考察结果(n=5)

    Tab 1 Results of stability test (n=5)

    2.5供试品制备方法的选择

    白芍、赤勺中芍药苷的提取方法主要有醇提和水提两种,但因超声处理时间及次数不同,芍药苷与其他杂质峰的分离度不很理想,故对本品分别进行醇提与水提处理。结果显示,水提超声处理45min再过聚酰胺柱分离效果最好。

    2.6阴性对照试验
, http://www.100md.com
    取缺白芍、赤芍样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取适量注入液相色谱仪,结果显示在芍药苷相同保留时间处无吸收峰。对照品、样品及阴性对照品色谱图见图1

    图1对照品、样品及阴性对照品色谱图

    A. 对照品;B. 阴性样品;C.样品

    Fig 1 HPLC chromatogram

    A. reference substance; B. negative sample; C. sample

    2.7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5份,分别精密称定,按样品含量测定方法测定峰面积并计算芍药苷含量(mg.g-1)。结果平均含量为5.7130mg/g,RSD=0.92%,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重现性试验结果 (n=5)

    Tab 3 Results of repeatability test (n=5)

    2.8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定已知含量样品5份,精密加入芍药苷对照品适量,按样品含量测定方法测定峰面积并计算含量。结果显示平均回收率为99.23%,RSD=0.85%(见表4)。

    表4 回收率试验结果 (n=5)

    Tab 4 Results of recovery test (n=5)

    2.9样品含量测定

    取本品粉末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水50mL,超声处理,过滤,滤液离心,精密吸取上清液10mL加入已充填好的聚酰胺柱,用水洗脱,收集洗脱液60mL,水浴蒸干,加稀乙醇溶解,转移至5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用微孔滤膜(0.45um)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适量,加稀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每1mL中含0.086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u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测定。样品每粒胶囊含芍药苷,不得少于1mg,结果见表6。
, 百拇医药
    表5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Tab 5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sample pills

    3 讨论

    3.1有报道用薄层扫描色谱法测定芍药苷的含量[2],但用HPLC法简便、准确、稳定性好。

    3.2芍药苷的提取方法主要有醇提和水提两种,通过试验发现,醇提后的色谱图中始终有与芍药苷无法分离的杂质峰,水提时芍药苷与杂质峰分离较好。

    用HPLC法测定胃炎Ⅰ号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分离效果好、精密度高、专一性强、稳定性和重现性良好,可作为该制剂定性及定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世成, 主编.《内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77-181.

    [2] 钟瑞建, 叶久之, 喻俞俊. 胃炎康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中草药, 2000,31(2): 104-105., 百拇医药(于兆云 佟婉红 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