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56
原发性腹膜后平滑肌肉瘤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作者简介:

    杨茜,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放射科硕士研究生

    【摘要】 目的:分析原发性腹膜后平滑肌肉瘤的CT表现,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诊断率。方法:回顾性分析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腹膜后平滑肌肉瘤的影像资料,研究其CT表现并讨论其鉴别诊断。结果:CT均表现为腹膜后不规则肿块,全部病例均出现囊变、坏死,未见出血、钙化,肿瘤边界清楚3例(42.9%),边界不清4例(57.1%),3例(42.9%)包绕周围血管,1例(14.3%)侵犯周围骨质结构,1例(14.3%)出现远处转移。结论:CT对原发性腹膜后平滑肌肉瘤具有良好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腹膜后;平滑肌肉瘤;体层摄影术;诊断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少见,发病率为0.2%,绝大多数(77%~90%)是恶性,主要起源于中胚层的各种间叶组织,部分起源于神经组织,较少的起源于残留胚胎组织[1]。平滑肌肉瘤是较常见的原发性腹膜后恶性肿瘤,约占11%[1],发病率仅次于脂肪肉瘤。笔者收集本院自2008年1月~2010年10月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腹膜后平滑肌肉瘤患者资料,分析其CT表现特点并讨论其鉴别诊断,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诊断率。

    1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7例病例中,男3例,女4例,男:女为1:1.33。年龄从41~59岁,平均53.6岁。发现腹部包块者6例(85.6%)。邻近器官压迫症状如腰背痛或腹痛、恶心呕吐者占5例,直肠刺激症状者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