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51
对不同年龄段女性分层次健康教育促进女性生殖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近年来女性妇科疾病不断上升趋势,根据疾病分布的年龄和种类特点,拟探讨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有的放矢的在妇科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不同年龄层女性的自我保健意识,减少疾病发生率。

    【关键词】健康教育;生殖健康

    自1994年人口发展大会和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以来,国际上开始关注更广泛的生殖健康概念,并寻求以更综合的方式提供更广泛的服务。目前,国际发展和公共卫生领域已将更综合的生殖健康提到议事日程,并探讨以更加综合的方式拓宽生殖健康的服务范围,要求整个医疗保健系统为满足这些需求提高认识,提高服务质量。

    然而近年来,妇科疾病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着妇女的生殖健康。某地区白领职业女性妇科体检中,妇科疾病检出率为32.54%[1]。妇科病中检出主要女性疾病有宫颈炎、子宫肌瘤,阴道炎,其中宫颈炎检出率最高,占20.33%,与国内有关报告基本一致[2]。2007年11月—2008年11月对丹东市9524例妇女进行的生殖健康普查结果显示:调查9524例妇女,其中阴道炎症占9.15%,宫颈炎症占24.10%,盆腔炎症占4.57%,妇科肿瘤占3.63%[3]。妇科疾病已成为现代女性当之无愧的健康杀手。当然妇科疾病患病率不断攀升,除了与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于对于女性生殖健康卫生的了解不够。还有报道显示不同职业的妇女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不同,农民患阴道炎症、盆腔炎症、宫颈炎症、妇科肿瘤的比例均高于工人和公务员,工人患各种疾病的比率处于农民和公务员之间。其原因分析,除了公务员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外,接受医疗健康信息渠道也较多一些,因此在妇科病的预防、发现、治疗上要优于其余两个人群[3]。因此加大对妇女健康宣教,可以达到有效预防妇科疾病的作用。女性从出生到衰老,是一个渐进的生理过程,虽可按年龄划分为几个时期,但并无截然界限。根据不同人群妇科疾病的特点,我们医务人员拟探讨一种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入院女性患者有的放矢的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青春期女性健康教育

    1. 1讲解婚前性行为的危害

    从周芳等调查的妇科门诊5 000例患者病种与年龄分布特征来看,妇科炎症的检出率居第一位,共2112例(42.24%),其高发性主要与生活卫生习惯、妇产科及计划生育手术操作等有关[4]。统计过程中发现的第一次人流的最小年龄为13岁,堕胎次数最多的为8次,可见性生活的提前和多孕多产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初次性生活年龄小于18岁比25岁以上患宫颈癌危险性高12.3倍,资料显示,20岁以前结婚(或发生性行为)的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为1.58%,21岁以后结婚(或发生性行为)的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下降到0.37%,两者相差4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婚前性行为对女性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女孩子过早涉及性生活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除精神压力、学业影响、避孕失败、染上性病等以外,还可能影响性功能和生育能力,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后发生宫颈癌的风险将增加。
, 百拇医药
    1.2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定期体检

    向青春期女性讲解生理卫生知识,对月经生理、经期卫生、经期体育锻炼要正确认识,做到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保证充分的营养和足够的睡眠。定期健康体检以防月经疾病和卵巢囊肿。

    2婚育期女性健康教育

    成年已婚妇女妇女处于生育旺盛期,性生活活跃,宫内节育器、流产、引产、分娩、经期、产褥期保健不当等都可能导致宫颈炎症、盆腔炎症,因此对该年龄段妇女应在积极治疗上述疾病的同时做好经期、产褥期保健。根据不同个体选择适合她们的避孕方法,尽量避免、减少意外妊娠和不必要的宫腔内操作。积极发现并配合治疗

    配偶的生殖器疾病,对提高该年龄段妇女生殖健康起积极作用。

    3围绝经期及绝经后期女性妇女健康教育
, http://www.100md.com
    围绝经期是指从接近绝经时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时至1年内的期间。绝经后期是指女性从无月经到老年的这一段时期。此段时期也有称为更年期。的一系列综合征。临床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头疼、失眠、多汗、易激动、烦躁不安、周身疼痛等,生殖器官萎缩逐渐发生,黏膜变薄而光滑,失去弹性,分秘物减少,乳房萎缩,阴毛、腋毛亦脱落,性功能减退;此期女性行为上仍应注意避孕,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衡,认识围绝经期及绝经后期是人生的生理变化必然规律,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预防骨质疏松,消除精神紧张,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劳逸结合与充分的睡眠;指导该阶段的妇女保持外阴清洁以预防感染;积极防治更年期功血,对绝经后阴道流血者力争明确诊断。对于老年妇女,健康教育形式应多样化,反复强化、突出重点便于患者理解和接受。

    自从生殖健康的新概念和目标提出后,一个要求以人为中心,转变服务模式和拓宽生殖健康服务领域的行动已在全球兴起。在新的医疗环境下,构建全面、系统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体系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我国要构建以学校、家庭、医院和社区为基础的生殖健康教育体系,为各年龄阶层女性提供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进行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教育,将成为一种有效新途径。在医院针对不同患者分层次、有的放矢的提供健康教育将会对普及女性生殖卫生知识,减少妇科疾病发病率起到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姚,冷容.白领女性妇科病的体检结果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10,37(3):470-471.

    [2]周小平,周本成.上海市徐汇区已婚育龄妇女RTI现状[J].中国

    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9(10):545-547.

    [3]郭明晖,妇女9 524例生殖健康调查[J].慢性病学杂志.2010,2,12(2):192-193

    [4]妇科门诊5 000例患者病种与年龄分布特征[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10,27(5)

    [5]《大众医学》杂志.2008,3:1-2, 百拇医药(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