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507
虎杖提取工艺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虎杖提取工艺的探讨
虎杖提取工艺的探讨
虎杖提取工艺的探讨
虎杖提取工艺的探讨

     【摘要】目的:探寻虎杖有效成分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方法:运用超声技术辅助提取虎杖的虎杖苷,采用高效液相测定其含量,辅以适当的分析及实验对比。结果:提取方法影响大于提取次数,大于溶剂量优选条件为采用超声辅助回流提取3次。加入20倍的溶剂量。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简便,快速,准确。

    【关键词】虎杖;提取工艺;提取率

    虎杖为蓼科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Sieb.et Zucc.的干燥根茎及根。[1]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定痛,祛风利湿,化痰止咳,泻下通便的功效,其制剂目前许多法定标准及各类文献均有记载,多数厂家的提取工艺大都采用水煮醇沉法或醇提法,其法存在一些不合理因素,从而影响了成品的主要成分含量,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我们对虎杖的提取工艺进行了探讨并对提取溶媒的用量,提取方法,提取次数等工艺条件进行了实验,并以虎杖苷为指标进行提取条件论证及含量测定。通过实验对比,从中选择最佳提取工艺条件。希望可以为虎杖有效成分提取的新方法研究提供参考。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SPD—10AVP监测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