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41
碘海醇在CT增强扫描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评价碘海醇在CT增强扫描中的安全性和造影效果。 材料与方法对1698例已行CT平扫的患者,经肘静脉注射碘海醇50~100ml,注射速率为3ml/s,观察增强后患者的反应及增强效果。 结果增强后,出现轻度不良反应28例,中度不良反应1例,重度不良反应没出现。增强效果优良。结论碘海醇具有生物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轻,图像显示优良,是一种理想的CT增强用的非离子造影剂。

    【关键词】碘海醇;CT增强扫描;不良反应;增强效果

    CT增强扫描是CT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CT增强扫描造影剂是不可缺少的。过去我们使用的是离子型造影剂,如泛影匍胺注射液等,其不良反应发生几率高。自2006年10月以来,我院使用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碘海醇(英文名称Iohexol Injection),到2010年10月以来,我院共对1698例患者使用碘海醇进行增强扫描,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碘海醇的理化性质 碘海醇(英文名称Iohexol Injection)为非离子型造影剂,系非离子型造影剂,经历了多次的临床应用,证明具有极其良好的安全性和显影效果。100ml:35g(I)国药准字H20053800每100ml含碘海醇35g。可用于血管造影和CT增强扫描[1]。

    1.2 病例情况 本组1698例,其中男100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