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30
运用经方治疗外感病经验总结(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本文作者临床应用经方治疗脾虚气滞腹胀证、热痞证、风寒表实兼水饮咳喘证, 疗效显著,现将笔者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积累的点滴经验进行总结,以便与广大同仁交流。

    【关键词】 经方治疗;脾虚气滞腹胀证;热痞证;风寒表实;兼水饮咳喘证

    伤寒论是在《内经》、《难经》的理论基础上,总结了汉代以前的医学成就,以及作者的临床经验,重点探讨了人体感受风寒之邪以后所引起的脏腑经络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证候的特征,创造性地总结了一般外感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变化规律、治疗原则,以及药剂的配伍方法,始终严密而系统地将理、法、方、药一线贯联,有效地指导着外感疾病及其他杂病的辩证施治,为后世医学发展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现将笔者在临床中运用伤寒论中的方药辩证治疗经验介绍如下:

    1脾虚气滞腹胀证

    王XX,男,20岁,系广宗县国营旅馆服务员,初诊日期:1975年4月6日。患者素来脾胃虚弱,5天前因发热、恶寒、头痛、鼻塞、流涕、咳嗽、恶心呕吐、脘腹胀满,经某医诊治,急给汗、下二法,表证虽解,但脘腹胀满尤甚,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等症未减,前来我处求诊。诊得:脘腹胀满,按之柔软,且喜按压,重按也不作痛,或即痛也很轻微,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四肢酸楚,舌淡苔白,脉缓。

    辨证:脾虚气滞腹胀证。治法;温运脾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