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29
术后粘连性肠梗阻的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粘连性肠梗阻形成原因与防治措施。方法:对2001年1月至2010年1月间本院收治的粘连性肠梗阻30例临床回顾性分析体会。结果:阑尾炎术后13例,胆囊切除术后6例,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后5例,宫外孕术后4例,子宫切除术后2例,其中保守治疗21例,8例手术治疗,1例放弃治疗出院。

    【关键词】粘连性;肠梗阻;防治;体会

    粘连性肠梗阻是肠粘连或腹腔内粘连所致梗阻,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肠梗阻不但引起肠管本身解剖和功能上的变化,并可导致全身性生理紊乱,临床病程复杂多变,粘连性肠梗阻在肠梗阻中较为常见,其发生率占各种肠梗阻的20%-40%,其中80%是手术粘连所致。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30例患者中,男性20例,女性10例,年龄30-71岁(平均52岁),患者都有手术史,发作前有暴饮暴食或剧烈运动,以往曾有梗阻8例,入院前均有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其中2例外院转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