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27
探索副鼻窦炎与脑梗塞发生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探索副鼻窦炎与脑梗塞发生的关系

     【摘要】糖尿病、高血压、高血酯与脑梗塞发生的关系,学术界探究得较多。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确实存在着无上述基础疾病的脑梗塞病列。并且观察到脑梗塞的发病在寒冷的冬季要高于其他三个季节,这就提示着某种冬季多发病可能成为脑梗塞的重要诱发因子。并就此进行了一些探索。

    【关键词】副鼻窦炎;脑梗塞;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通过回顾性调查,对我院2007年3月至2010年3月45岁以上有颅脑MRI或颅脑CT影象资料的病例进行收集,发现很多脑梗塞病例同时患有付鼻窦炎。

    1.2方法:为了探究副鼻窦炎与脑梗塞发生的关系,以100例报告有脑梗塞病例为病例组,再按各例的具体情况,以100个无脑梗塞的人与之配对,为对照组,把经过一一配对的100个“对子”依照其有无副鼻窦炎而分列出以下4种情况。

    1.病例组有副鼻窦炎,对照组有副鼻窦炎 11对

    2.病例组有副鼻窦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