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17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两对半检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了解我院乙肝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感染情况,为制定预防乙肝防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检测年龄在18岁-72岁的在我院收治的219例乙肝患者的血清学标志物(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皆为阳性)89例,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皆为阳性)52例。结论:对乙肝病毒性肝炎普查乙肝两对半指标,并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是极为重要的。

    【关键词】乙肝病毒性肝炎;两对半;检验;大三阳;小三阳

    乙肝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对人类危害极大的病毒性疾病。其发病机理十分复杂,目前多认为宿主免疫功能紊乱,是导致发病的主要原因。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与体液传播,是具有慢性携带状态的传染病。乙型肝炎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易发展为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少数病人可转变为原发性肝癌。据业内人士估计,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达1亿人以上,且都是慢性病人。乙肝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和核心抗体(抗-HBc)为乙肝病毒血清免疫学检查的五项指标(又称乙肝两对半),其改变对乙肝的诊断及病程的观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拟通过对我院所检测的219例乙肝患者在乙肝两对半的临床化验结果做一个回顾分析,希望能为临床及预防工作积累一点经验。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9例乙肝病毒性肝炎患者均是2008年6月-2008年11月我院肝病科住院患者,均符合1995年(北京)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19例,女100例,年龄18岁-72岁,平均年龄40.5岁。

    1.2 仪器及试剂

    荧光定量基因扩增仪(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生产);乙肝病毒核酸扩增检测试剂盒(上海复得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乙肝病毒标志物ELISA试剂盒(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操作均按说明书进行,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检测方法

    分别早晨空腹采血,离心分离血清。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要求进行检测,乙肝五项指标排序为:(1)HBsAg (2)抗-HBs (3)HBeAg (4)抗-HBe (5)抗-HBc。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9例乙肝病毒性肝炎患者的两对半检测结果模式见表1。其中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皆为阳性)89例,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皆为阳性)52例。

    3 讨论

    乙型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我国广泛流行,人群感染率高,是当前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其他体液排出体外,并通过注射或非注射途径进入易感者体内。注射途径包括输血及血制品、集体预防接种、药物注射和针刺、吸毒人员互相混合使用注射器等方式。而非注射途径包括母婴传播、生活上的密切接触、手术和血液的接触等传播途径。

    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抗HBc)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既往感染的指标。本组在219例阳性结果中,抗HBc阳性和弱阳性者189例,占总人数的86.9%。血清中存在的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虽然不含核酸成分、不表示病毒的复制过程及传染性的强弱,但HBsAg是HBV感染的标志。在本文的统计中,HBsAg阳性或弱阳性者146例,占总人数的66.7%。它一般都是与HBsAg、抗HBc同时检出,HBeAg阳性者HBV-DNA的检出率很高。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抗-HBs)是HBV 感染后的中和抗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为机体的免疫指标。血清中存在抗-HBs,表示机体已获得对HBV 的免疫力。
, http://www.100md.com
    单纯抗-HBs阳性比例与以前的文献相比有很大提高,说明一部份人的预防意识有所增强,接种乙肝疫苗或感染乙肝病毒康复后获得了免疫力:而另一方面,本组受检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糜烂,如性生活较泛滥、有部分人员曾吸食或注射过毒品、个人卫生习惯较差等都是导致病毒的感染率增加危险因素。目前,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药物虽然很多,但没有能使HBsAg阳性转阴性的特效药物。因此,控制HBsAg感染仍以预防为主。为此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做好每年的预防性体检工作是关键,另外对未感染HBV者应大力推广和普及乙肝疫苗接种,使其增强免疫应答能力。对饮食、公共场所要加强卫生管理,严禁无证上岗,并做好岗前卫生知识培训,有效控制和消灭乙肝流行,确保人民大众身体健康。同时对于乙肝五项指标检查结果,在应用和分析时,要密切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和肝功能生化指标综合分析。不可仅凭乙肝五项指标异常即诊断为乙型肝炎,也不可忽略乙肝五项指标异常而延误早期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庞志钊,宋立志,刘桂芳,等. 济阳县15 岁~40岁人群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调查[J].中国计划免疫,2005,11(2):110-112.

    [2] 金莞尔.不同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状况分析[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4,14(3):316.

    [3] 周正任,李凡主编,医学微生物学[M].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85

    [4] 彭文伟.传染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1-23, http://www.100md.com(王交田 吴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