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306
留置导尿引起的尿路感染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留置导尿管目前是协助临床诊断、观察尿量、解除患者排尿困难的基本手段。但留置导尿管是引起尿路感染的主要因素,为了减少尿路感染,现对其原因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留置导尿;尿路感染;预防措施

    1留置导尿患者发生尿路感染的原因

    1.1导尿操作是尿路感染的直接因素:正常情况下尿道是一个无菌环境,插管导尿是侵入性操作,常可导致尿道粘膜损伤;若无菌观念不强,尿管污染,可使细菌通过尿管直接种植在膀胱内,为细菌侵入及增殖创造了条件,造成尿道及膀胱逆行感染。

    1.2尿管留置时间是尿路感染的危险因素:导尿管对人体是异物,当插入尿管并长期留置尿道膀胱内,刺激尿道及膀胱粘膜,破坏正常的生理环境,削弱了尿道及膀胱对细菌的防御作用。岳素琴[1]在留置尿管时间与尿路感染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调查了233例尿路感染病历,留置导尿占医院内尿路感染的66.5%。当天插尿管发生尿路感染占3.43%。留置导尿1天、2天、大于或等于14天者,尿路感染发生率分别是6%、9%及91%。徐敏[2]调查30例留置导尿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