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294
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了解复方丹参注射液在临床应用中的不良反应,为结合临床使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提供参考。方法:通过检索中国医院知识仓库,收集了1994-2007 年有关复方丹参注射液所引起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及文献。结果: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变态反应,心血管系统,肌肉系统,泌尿系统等,其中以变态反应为主。结论:在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着重加强变态反应的监测。

    【关键词】复方丹参注射液;不良反应

    复方丹参注射液是由丹参和降香水溶性提取物组成的复方中药制剂,集中每1mL含量相当于丹参和 降香各1g,具有活血化瘀,理起开窍之功能,能扩张冠脉血管,减慢心率,增加血流量,清除自由基,抑制凝血,降低血脂,抑菌镇静安眠,短暂降压,对缺血或损伤的心肌亦有促进恢复作用。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损害,高血压等病症,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的报道也日渐增多。

    1变态反映

    1.1过敏性休克:患者女,诊断为右侧面神经麻痹,在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时,突发胸前区闷痛,面色苍白,四肢厥冷,随后意识丧失,呼吸急促,脉搏未触及,心音细弱,心率极不规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