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501
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实验研究
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实验研究
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实验研究
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实验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通过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试验、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试验观察复方虎黄搽剂的抗炎作用,并测定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炎性渗出物中前列腺素E2(PGE2)的含量;通过小鼠热板致痛试验,观察其镇痛作用。结果:复方虎黄搽剂能明显减轻小鼠耳肿胀及大鼠足部肿胀反应(P<0.01),并可降低大鼠角叉菜性炎性渗出液中的PGE2的含量;其可显著延长小鼠疼痛反应时间。结论:复方虎黄搽剂具有较好的抗炎和镇痛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抑制PGE2的产生和释放有关。

    【关键词】复方虎黄搽剂;抗炎;镇痛

    复方虎黄搽剂为我院临床经验方,由虎杖、大黄和细辛组成,具有清热消炎、凉血止痛的作用,临床用于烧伤、烫伤等相关疾病,疗效肯定。我院在多年临床安全有效使用的基础上,进行了制剂研究,并对复方虎黄搽剂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进行了研究制定。本研究主要观察其抗炎镇痛作用[1]。

    1 材料

    1.1 药物与试剂:复方虎黄搽剂: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制剂中心提供,批号20070308;巴豆油:辽宁药物研究所生产;角叉菜胶:Sigma公司出品;消炎痛:武汉制药厂生产,批号060307,临用时配成含药0.01g/ml的溶液。

    1.2 动物:昆明种小鼠,雌雄兼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