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276
何首乌的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何首乌是一味传统中药具有抗衰老、增强免疫力、降血脂、抗菌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在对何首乌的临床应用中,应对其不良反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何首乌;药理作用;不良反应

    何首乌,又名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是中药补益剂中的一味常用药。味苦、甘、涩,性微温,归肝、肾经。临床应用有生首乌和制首乌之别。生首乌能解毒、消痈、润肠通便。主治瘰疡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制首乌功能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二苯乙烯苷是何首乌中特有的生物活性成分,它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同时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能,作为抗衰老的一种有效成分极具研究价值。

    1药理作用

    1.1抗衰老作用 何首乌具有增强体内氧化剂含量或提高其活性,从而加速机体超氧化物自由基的清除,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何首乌能延缓胸腺和肾上腺的萎缩过程和对抗药物性的致衰作用。何首乌等药物组成的“还精煎”也能有效地提高胸腺重量,改善超微结构的老化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