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84
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受诸多因素影响,青少年学生的心理承载压力愈来愈大,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缓解青少年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正确的面对心理矛盾与困惑,让学生学会自我心理保健与自我心理调节,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是现代教育必须面对的责任。

    【关键词】青少年;心理健康;心理保健

    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激烈的社会竞争现实,不良的社会习俗影响,对于当代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负面影响极大,致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本文结合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相关表现以及形成原因,阐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自我保健的方法措施。

    1青少年健康心理的正常表现

    学生时期是青少年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阶段,正常的健康心理通常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心智正常、2)精力充沛、3)性格开朗、4)自控力强、5)应变力强、6)善于交际、7)人格完整。

    2青少年心理问题类型分析

    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心智问题从心理学研究角度上来看,青少年学生的心智问题主要表现为多动症、学习技能障碍、智力异常、注意力涣散、厌学、创新能力不足、动手能力差等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