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83
浅析软胶囊生产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软胶囊是后发展起来的新剂型,能将油状药物、药物溶液或药物混悬液、糊状物甚至药物粉末定量压注并包封于胶膜内,形成大小、形状各异的密封胶囊。与其他剂型相比,具备生物利用度高、含量准确、均匀性好、可掩盖药物等内容物异味、外形美观、提高药物稳定性等特点;若是油状药物,还可省去吸收、固化等技术处理,可有效避免油状药物从吸收辅料中渗出,产生透油等质量问题,故软胶囊是油性药物最适宜的剂型。此外,服用剂量小,难溶于水,消化道内不易吸收的药物,可使其溶于适当的油中,再制成软胶囊剂,不仅增加了消化道的吸收,提高了疗效,并且稳定性较好,用要量准确。遇光、湿、热不稳定及易氧化的药物也适合制成软胶囊。

    【关键词】软胶囊;生产

    在工作实践中遇到了许多问题,随着问题的解决,从中找到影响工艺的一些因素和控制点同时积累了一些经验。特发此文供同行商讨指导。软胶囊生产的主要有化胶、配料、压丸、干燥四个工序,因此在生产中要严格控制好这四个工序的工艺过程。

    (一)化胶

    化胶是胶囊皮的配制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