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80
护理人员与婴幼儿患者沟通的技巧与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大多数儿童在就医过程中有明显的消极心理反应,而且因年龄、疾病、人格因素的差异,其心理反应的强度和形式不同,又因其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词汇量等与成人差别很大。所以,语言艺术在患儿心理护理中尤显重要.。因此,在儿科临床护理工作中,应根据不同患儿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与患儿及家长沟通,帮助患儿适应环境,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关键词】儿童;沟通技巧;途径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 护理模式已由以疾病为中心— 以患者为中心— 整体护理转变, 与患儿进行良好的沟通是现代医学模式中儿科整体护理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 是广大儿科护理工作者关注和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 1]。

    1儿童的特点

    1.1不能清楚地表达情感由于发育水平有限,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表达个人需要的方式不同。1岁以内的婴儿语言发育尚不成熟,多以不同音调、响度的哭声表达心身的需要,1—2岁幼儿开始学习语言,常有吐字不清、用词不准确等现象,3岁以上儿童,可通过语言并借助肢体动作,形容、叙述某些事情,但容易夸大事实,掺杂个人想象,缺乏条理性、准确性。

    1.2缺乏认识和情感分析能力学龄前儿童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和对问题的理解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