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78
护理人员与老年患者沟通的途径与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本文根据老年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特点,从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两个方面阐述了在护理工作中与老年患者沟通的技巧。

    【关键词】老年;沟通;技巧

    沟通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桥梁,是进行护患交流的一种重要形式。[1]特别是与老年患者的沟通,因为年龄的增长及社会结构的变迁,老年患者的生理、心里也产生一系列的变化,使与他们的沟通方式与年轻人有所不同。护理人员只有掌握了老年患者的特点,加上适当的沟通技巧,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患者的沟通需求,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1一般老年患者的共同特点

    1.1感知觉功能减退随着年纪渐增,老年患者视、听力等各种感觉功能均渐进减退,最主要是听力下降,有研究表明:老年人听力下降患病率为64.7%,听力障碍为:34.1%。[2]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所以老年患者对护士所给信息的反应速度不及正常人或年轻人快。

    1.2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老年人因为机体老化,各种疾病明显增多,可引起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易疲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