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76
保障医疗用血安全的质量控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本文从质量控制的角度,探讨市级红十字血液中心如何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保障医疗用血安全。

    【关键词】输血;质量控制;管理;对策

    1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提高临床输血质量。

    血液中心要成立输血质控中心,制定年度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工作计划,及时汇总整理血液管理检查情况,上报卫生行政部门。对检查工作中限期整改的医院血库及时复查。根据检查结果,由卫生行政部门认定临床用血合格单位。

    在检查的基础上,建立用血单位通讯录和医疗机构血库管理档案,包括供血单位名单、输血科数量、血库自然情况、通讯录、用血科室及血库(输血科)人员资质情况备案。

    修改制定《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及临床用血质量控制评价指标》,完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检查记录及意见书》,为临床用血管理检查提供可行的质量检查标准和记录。

    2 组织开展临床输血现状调研,有针对性地组织临床输血知识、技术和管理培训

    输血质控中心要针对临床输血的实际和问题,邀请输血专家做专题调研,对临床输血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1]。针对存在的问题,会同卫生行政部门联合举办培训班,组织临床科主任和医生培训和研讨[1-2]。通过培训,不仅可以提高临床医生科学合理用血和辨别处理输血不良反应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血液中心采供血工作人员保证血液安全与质量的意识,提高质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临床输血的水平。

    输血质量控制中心要定期召开血库工作例会。通过例会通报年度医疗机构血液管理检查结果,传达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管理规定,以及物价部门的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并下发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及临床用血质量控制评价指标。同时,针对临床用血的实际问题,进行输血技术、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培训,以提高血库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1-2]。

    3 加强临床用血微机网络建设,提高临床用血管理水平

    血液中心和医院血库联网,使信息共享,提高各自的工作效率[2]。同时血液中心可随时收集医院的库存信息便于统筹采血计划,收集患者用血信息,减少了双方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和输血管理水平。

    4质控中心日常管理工作

    输血质控中心应每半年收集一次各医院的质量信息,进行质量分析和评价,提出质量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上报卫生行政部门。

    输血质控中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公布输血质控工作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并通报检查结果和临床输血质量信息,提出工作要求。

    由血液中心组织专家对各医疗机构临床输血进行技术指导。邀请输血知名专家和本中心专家一起进行质量调研[1]。

    同时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对各医疗机构临床输血进行日常监管,承接反馈各类问题,及时协调工作环节中出现的情况,并协调解决处理。

    参考文献

    [1] 江华,谭斌. 医院输血科建设与管理现状调查及对策. 齐鲁医学杂志, 1998,18(4): 481.

    [2] 周安祥. 浅谈输血科建设与管理. 中国厂矿医学,2007,20(3): 301-302., 百拇医药(韩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