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70
中期妊娠引产三种方法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中期妊娠引产三种方法的临床观察
中期妊娠引产三种方法的临床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持续自控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07年6月至2010年6月天津市静海县静海镇医院妇产科收治的因计划外妊娠需终止妊娠者共120例,随机分为三组,Ι组:单用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II组:先用米非司酮50mg口服,每天两次,连服两天,第二天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24小时后,给与米索前列醇200μg置阴道后穹窿,隔三小时一次,直至患者出现规律宫缩,停止使用米索前列醇,行自控硬膜外麻醉镇痛。Ш组:先用米非司酮50mg口服,每天两次,连服两天,第二天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24小时后,阴道消毒后给与米索前列醇200μg置阴道后穹窿,隔三小时一次,直至患者出现规律宫缩,停止使用米索前列醇,待自然分娩。结果:II组与Ι组、Ш组比较,无论在镇痛效果还是在缩短产程,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提高引产成功率等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II组与Ш组比较,镇痛效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持续自控硬膜外阻滞麻醉行中期引产镇痛效果显著,能缩短产程,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提高引产成功率,且不良反应少,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关键词】中期妊娠;引产;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利凡诺;持续自控硬膜外阻滞麻醉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的发展,医疗模式由单纯的救死扶伤逐渐向人文化服务模式转变,为了最大限度的减轻患者痛苦,我院于2007年6月开展了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引产+利凡诺+持续自控硬膜外麻醉的无痛引产方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7年6月—2010年6月我院住院引产423例,其中要求无痛引产的98例,均无内科合并症及麻醉禁忌症,为II组观察组,其余325例随机各选取98例为Ι组对照组和Ш组对照组。三组年龄均在18-42岁之间,孕周在16-26周之间,全部为单胎,初产或经产,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

    1.2方法 Ι组:单用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II组:先用米非司酮50mg口服,每天两次,连服两天,第二天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24小时后,阴道消毒后给与米索前列醇200μg置阴道后穹窿,隔三小时一次,直至患者出现规律宫缩,停止使用米索前列醇,行自控硬膜外麻醉镇痛,患者侧卧位,取L3-4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并向上置入导管3-5cm,平卧后先注入1-1.5%的利多卡因5ml,观察5分钟后无全脊膜和局麻中毒症状,给予0.1%罗哌卡因+2μg/ml芬太尼混合液6-8ml,随后6-8ml/h,自控剂量2 ml/次,锁定时间15分钟,胎儿胎盘娩出后,关闭镇痛泵,留置,待清宫时再使用。Ш组:先用米非司酮50mg口服,每天两次,连服两天,第二天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24小时后,阴道消毒后给与米索前列醇200μg置阴道后穹窿,隔三小时一次,直至患者出现规律宫缩,停止使用米索前列醇,待自然分娩。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镇痛效果II组与Ι组比较:疼痛明显减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II组与Ш组比较亦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疼痛耐受的比较(例)

    2.2 腔内注射给药至妊娠物排出、引产成功率比较 Ι组与II组比较:腔内注射给药至妊娠物排出及引产成功率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II组与Ш组比较:II组腔内注射给药至妊娠物排出时间与引产成功率与Ш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腔内注射给药至妊娠物排除及引产成功率比较(x±s)

    2.3 产后情况的比较Ι组与II组比较:Ι组出血量、组织残留、清宫率、产道损伤均高于II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II组与Ш组比较:出血量、组织残留、清宫率、产道损伤无统计学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2.4 不良反应II组中有80%以上的产妇感觉下肢有轻微麻木,不影响正常活动,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

    3 讨论

    产痛是分娩过程中的正常生理现象,疼痛主要来自子宫收缩及宫颈扩张。持续性硬膜外自控镇痛能够因人而异,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模式,镇痛效果满意,最大限度的减轻了患者痛苦,缩短产程,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提高引产成功率。

    米非司酮与孕酮的化学结构相似,与孕酮受体结合能力为孕酮的3--5倍,可与孕酮竞争与蜕膜的孕激素受体结合,使妊娠蜕膜大面积坏死,胎盘完全剥离,使其完整排出,减少产后出血及清宫率。同时由于妊娠蜕膜大面积坏死,释放内源性的前列腺素PG,促进宫颈成熟及子宫收缩,故二者有协同作用。米索前列醇为人工合成的PGE1类似物,同体内孕激素受体一样,一方面刺激子宫颈纤维细胞释放胶原酶及弹性酶,加速宫颈组织裂解,从而软化宫颈,扩张宫颈,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强宫缩促进产程进展[1]。

    以上结果说明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持续自控硬膜外阻滞麻醉行中期引产在较长时间的临床观察中镇痛效果显著,产妇能较早的获得满意的镇痛效果,亦无明显的运动阻滞,并能缩短产程,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提高引产成功率,且不良反应少,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M] 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 百拇医药(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