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45
138例产后出血病例的临床治疗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138例产后出血病例的临床治疗观察

     【摘要】目的:讨论产后出血的病因、治疗及预防。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至2010年1月138例产后出血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结论: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危重症,常与多种原因和高危因素有关,对产后出血患者的防治措施,应做到一旦发现出血,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可有效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

    【关键词】产后出血;高危因素; 分娩方式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1。本文通过对138例分娩时或分娩后因各种原因导致产后出血行子宫切除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与之发生相关的因素,找出目前产科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预防相关因素的发生,减少子宫切除、降低产妇死亡率提供一定的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05年1月至2010年1月我院产科病房收治的产后出血的产妇。分娩人数共12520 人,共收集产后出血病例138例,其中剖宫产72例,自然分娩66例。对照组抽取同期分娩产后出血量小于500毫升的患者276 例,采用系统抽样方式,其中剖宫产80例,阴道自然分娩196 例。
, 百拇医药
    1.2诊断标准以全国统编第7版《妇产科学》教材制定的标准2:自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总失血量≥500ml即诊断为产后出血。

    1.3研究方法应用X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SPSS10.0统计软件包中的Frequencies计算频数,Means计算均数和标准差,不同组间均值的比较应用方差分析。

    2结果

    病例组中年龄最小20岁,最大40岁,初产妇82例,经产妇56 例,双胎12例,三胎2例,合并妊娠期疾病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症等)26例,产后24小时内出血者90例,大于24小时者48例。剖宫产72 例,自然分娩66例。采用主观测量法及容器法对产后出血量进行估计。产后出血量最少为500毫升,最多多于3800毫升。其中失血性休克(失代偿)26例,死亡6例。

    产后出血的原因:产后出血的原因主要分为四大类,本研究中子宫收缩乏力66例(47.8%),其中瘢痕子宫24例,子宫不全纵隔2例;胎盘因素占34.8%,其中胎盘粘连24例(17.4%),胎盘植入28例(13.0%),其中胎盘粘连合并植入者6例,前置胎盘16例;软产道裂伤18例(13.0%);凝血功能异常8例(5.8%)。可见子宫收缩乏力仍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所有产后阴道流血较多的产妇均先行子宫按摩,并常规应用促宫缩药物,清除宫腔残留物等影响宫缩的因素,如在剖宫产术中,除按摩子宫及应用促宫缩药物外,8字缝合胎盘附着部位,失血量较多者止血同时开通静脉通路,抗休克治疗。有软产道裂伤者给予缝合。全身疾病者治疗其原发病,如有凝血功能障碍根据其化验结果补充相应凝血因子。36例患者经按摩子宫、应用宫缩药物、清除宫腔内容物等常规治疗后治愈。

    在产后出血患者138例中与对照组276 例患者中,按期进行孕期保健检查的产妇(A组)中发生产后出血的比例与孕期未行孕期保健的产妇(B组)发生产后出血的比例进行比较分析,具体见表1:

    应用X2检验的方法,X2=19.19,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认为产后出血的发生与孕期保健有关,按期行孕期保健的孕妇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未行孕期保健者。本研究中于孕期检查中发现血小板减少的孕妇18例,由于及时纠正危险因素,在分娩后无1例发生产后出血;考虑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防止了产后出血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3.1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产后出血的病因可分为原发与继发两大类。原发者首先是子宫收缩乏力。本研究中宫缩乏力者为66例(47.8 %);其次为胎盘因素。胎盘粘连24例(17.4%);胎盘植入18例(13.0%);前置胎盘16例。近年胎盘异常的发生率有明显增加趋势,其中最主要原因与人工流产、中期引产及剖宫产手术的增加有关。本研究结果显示,平均孕次高的时段产后出血的发生多于平均孕次低的时段,可见孕产次高增加了发生产后出血危险性。还有软产道裂伤(本文中为18例占13.0 % ),凝血功能异常(本文中为8例占5. 8%)及子宫内翻等。继发者主要有子宫复旧不全、感染、遗传性凝血缺陷等3。

    3.2产后出血的治疗与处理正确估计产后阴道流血量,特别是产后2h内出血量与早期诊断产后出血,赢得处理时间密切相关。产后出血发生时立即开通充足有效的静脉通道,输注晶体液,抽血进行实验室检测,配血,通知血库预约血制品,同时查找出血原因。一旦发现特征性的软、收缩差的子宫,提示产后出血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按压按摩子宫体促进子宫收缩同时使用促进子宫收缩药物。保守治疗失效可予宫腔填塞纱条、结扎子宫动脉、出血点补丁缝合、B—Lynch缝线法缝合起到止血保留子宫生育能力的作用。如果仍持续出血,必须考虑宫缩乏力以外的其他病因。本文资料遵循产后出血治疗程序及治疗原则,全部病例治愈出院。

    4结论

    产后出血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宫缩乏力是引起产后出血的首要因素,减少巨大儿和多胎妊娠的发生对减产后出血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产前、产时及产后对产后出血的预防;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降低剖宫产率;提高手术技巧,避免意外损伤,是减少产后出血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雷红,产后出血相关危险因素的临床分析,实用预防医学 2010,11(08):45-46

    [2]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七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年12月:14, http://www.100md.com(邹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