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42
浅谈脑脓肿的微创穿刺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目的:对微创穿刺术治疗脑脓肿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方法:手术前后全部病例均接受了常规抗生素和脱水剂治疗,有10例患者在包膜形成后进行脓肿穿刺,8例患者在脓肿壁尚未完全成型的时候进行脓肿穿刺。术后每日对脓腔进行一次清理,并在3~5天内拔出穿刺针。结果:穿刺成功率达到了100%,绝大多数病例在接受穿刺治疗后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改善,总治愈率为88.89%。结论:微创穿刺法在脑脓肿治疗中疗效显著,可以在临床中进行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脑脓肿;微创治疗;穿刺治疗

    脑脓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侵入脑内所引起的,该病会对脑组织造成直接破坏,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颅内感染性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脑脓肿的年发病率为0.32~1.3/10万人。近30年来,人类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并没有有效降低脑脓肿的发病率,其原因可能在于存在免疫抑制人群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开始应用于脑脓肿的治疗当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本文以来我院进行微创穿刺治疗的18例脑脓肿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研究对象,对微创穿刺术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次研究的病例为2004年1月~2010年1月来我院住院治疗的18例脑脓肿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