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38
习练太极拳治疗肩周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2008年11月~2010年11月门诊收治30例肩周炎患者,进行教授42式太极拳运动治疗,所有患者治疗后4周随访,根据于兑生的《康复医学评价手册》进行评价,总有效率96%。笔者认为太极拳运动治疗肩关节软组织周围炎,疗效可靠,疗法简单,经济,太极拳运动的传统体育疗法有治病健身之功,值得推广。

    【关键词】肩周炎;太极拳;太极拳运动

    太极拳运动是我国传统体育的奇葩,家喻户晓,深受世界各族人民的喜爱。太极拳融运动、养生、哲学、医学为一体的一门拳法。历代拳家皆以太极拳为养生手段,练功习拳,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益寿延年。肩周炎是一种肩关节囊与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退行性病变所引起的肩关节周围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因此又称为“五十肩”。 笔者对30例肩周炎患者教授太极拳42式竞赛套路治疗肩周炎,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30例肩周炎患者,男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