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28
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对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刘银芳
第1页

    参见附件(2537KB,2页)。

     【摘要】 目的:观察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对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60 例肺源性心脏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给予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对照组不行干预, 两组均给予常规药物治疗, 观察时间半年, 分别在干预前和半年后应用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评估患者的生活质量的变化。结果:观察组:SGRQ评分:总积分及分项积分均下降(P<0.05),对照组无明显变化。结论: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能改善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生活质量, 对肺源性心脏病的康复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心理干预;肺源性心脏病;生活质量; 圣乔治呼吸问卷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dietary guide to cor pulmonale the influence of the quality of life of the patients

    Liu Yinfang

    (The First Hospital of Shangqiu City, 476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Observe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dietary guide to cor pulmonale the influence of the quality of life of the patients. Methods :60 cases of cor pulmonale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i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the observation group give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dietary guide group, no intervention, both groups give routine therapy, observation time respectively in half a year, before and after six months intervention st. George's breathing questionnaire (SGRQ applied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with changes. Results:the observation group: SGRQ rating: total score and partial integral decreased (P < 0.05) group, no change. Conclusion: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dietary guide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of the patients cor pulmonale, the recovery of cor pulmonal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Key words】Psychological intervening;Cor pulmonale ; QOL;SGRQ

    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由于反复的急性发作、长期服药、经济原因及疾病的折磨极易产生心理问题及心理障碍,且由于长期气道阻力增加,消耗增多,以及饮食减少,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亦较高,患者的生活及营养状况下降,因此对肺源性心脏病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有望改善其生活质量。

    材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对我院门诊及住院稳定期的中重度患者,诊断依据中华医学会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1],排除老年痴呆、精神疾病及肺结核、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他代谢性疾病。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两组各30例。其中,观察组:男性18例,女12例,年龄45~75岁,平均65岁,对照组:男性17例,女性13例,年龄47~74岁,平均64.7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及治疗前肺功能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2方法

    应用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2] (总积分及分项积分), 对两组病人在干预前及干预后半年进行生活质量评估。首先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圣乔治呼吸问卷总积分及分项积分的内容及操作规则,问卷由受调查患者独立完成,如受调查患者有疑问,调查员不能做任何有暗示性的提醒。两组均给予常规药物治疗, 观察组加用心理干预及饮食指导;观察期间病情加重,进行相应治疗。

    2.1心理干预措施

    行心理干预每两周1 次, 共12次(邀请病人和家属共同参加)。有作者本人负责实施干预计划,由另外两名主管护师以面对面交流及问卷调查,全面评估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对疾病的知晓程度、自理能力、心理情绪反应、家庭经济状况及社会支持系统,以讲座、家庭访视讲授肺源性心脏病与心理情绪的关系, 协助病人和亲属制定情感支持计划, 重视加强家庭和社会方面的亲情支持, 宣传家庭支持对不良心理状态的缓冲作用。针对患者的负性情绪反映特点进行干预, 采用支持、疏导、安慰、鼓励和放松练习等方法, 缓解病人焦虑、抑郁、紧张、恐惧等情绪反应。用乐观、放松的语言引导、暗示病人自诉宣泄, 减轻病人心身反应,纠正病人某些错误认知。同时将疾病的防治知识教给患者,鼓励患者多参与社会活动,安排适宜的健身、娱乐内容的生活作业,并进行坚持。

    2.2饮食指导

    日常饮食要考虑数量充足,搭配合理,根据饮食及口味安排膳食。每日所需总热量应超过习惯饮食的30%左右,饮食不可太咸,忌油炸、易产气的食物,每日总热量达到126-168KJ/Kg,日常饮食应以富含维生素为主,适量增加瘦肉、鱼等高蛋白及高脂肪物质。并嘱患者尽量经口补充营养,进易消化食物,经常更换食物种类以及烹调方法,对消化功能障碍者,注意食物调配方法,少量多餐。还应创造良好的进食环境,进食前后适当休息。对具体患者,依据营养、疾病状况、家庭条件及胃肠功能制定食谱。

    2.3资料统计及数据处理

    有专人对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问卷进行整理,应用SPASS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采用t检验。

    3结果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SGRQ总积分及分项积分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观察组SGRQ总积分较前明显下降,分项积分以症状积分及影响度积分下降明显,P<0.05,活动度积分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总积分及分项积分无明显变化。见下表。

    2组患者治疗前后SGRQ评分变化

    观察组干预前及干预后SGRQ总积分及分项积分均明显下降,*P<0.05;对照组观察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

    4讨论

    肺源性心脏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疾病,它不仅造成患者的肺功能损害,而且对患者的躯体、情感、社会活动以及从事的工作等均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许多研究采用不同的心理评估方法均证明了在肺源性心脏病人中有较高的心理障碍发生率,而且心理障碍与躯体症状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3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