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23
壳聚糖絮凝法应用于“抗感灵”除杂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张晓丽 吴品昌 史锐
第1页

    参见附件(2078KB,2页)。

     【摘要】 目的:采用絮凝剂壳聚糖用于“抗感灵”提取液的澄清除杂。方法:对絮凝条件进行了优化,并同醇的效果做了比较。结果:最佳的絮凝条件,壳聚糖加入量为0.48g/L,温度为40℃,PH值为4.0。结论:壳聚糖絮凝法不仅澄清除杂效果好,且成本低,安全无毒,可代替醇沉法用“抗感灵”提取除杂工艺。

    【关键词】 水提醇沉法;絮凝;抗感灵;大黄总游离蒽醌

    Study on Chitosan Coagulation Method Used in Clarifying of KangGanLing

    ZHANG Xiao-Li WU Pin-ChangSHI Rui

    (Liaon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niversity,Shenyang 110032,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clarify KangGanLing via Chitosan Flocculation.Methods:The operating conditions were optimized 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of ethanol subsiding.Results:The optimized conditions were: 0.48g/L Chitosan flocculating agent was added at 40℃ and PH4.0.Conclusion: Chitosan flocculating method was efficient on the clarification of KangGanLing ,economic and safe and can replace ethanol subsiding method.

    【Keywords】ethanol subsiding method;coagulating method; KangGanLing; total free anthraquinones of Radix et Rhizoma Rhei

    “抗感灵”方药是由穿心莲、连翘、大黄等药味组成,是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著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加减化裁改进而成,具有清热解毒之功,主要用于病毒性感冒。为方便临床用药需求将研究开发成固体制剂。

    在研究中发现水提取液中会有淀粉、蛋白质、粘液质、色素、树胶等杂质,使制成的制剂服用量较大,并影响其成型工艺,本课题在研究“抗感灵”的初步纯化工艺中,采用一种新型材料-天然澄清剂壳聚糖,代替传统的水提醇沉工艺,不仅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比醇沉工艺更好的保留“抗感灵”中的有效成分,并对澄清除杂工艺参数做了详细研究,为其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

    1仪器试药

    HH-40数显恒温水浴锅(金坛市富华仪器有限公司);876-1型真空干燥器(上海阳光实验仪器有限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 G1311A四元梯度泵, G1313A自动进样器, G1315B二极管阵列检测器。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对照品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乙腈、甲醇为色谱纯,水为杭州娃哈哈集团纯净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实验方法

    2.1提取液的制备

    称取大黄、连翘干燥粗粉(约10目左右)2kg,加50%乙醇回流提取2次,第一次加稀醇8倍量,回流提取2小时,第二次加稀醇6倍量,回流提取2小时,合并提取液,过滤,滤液减压回收乙醇至无醇味,继续浓缩至每毫升含生药0.8g,备用。

    2.2絮凝剂的制备

    取壳聚糖1g,加1%醋酸100ml,静置24h,搅拌均匀,配制成1%的溶液。

    2.3壳聚糖絮凝处理提取液

    取上述提取液100ml于锥形瓶中,在一定温度、PH下加入一定量的壳聚糖絮凝剂,放置过夜,取上清液一定量,稀释至一定体积,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

    2.4醇沉提取液的制备

    取上述提取液100ml,加入乙醇至乙醇含量达70%,边加边搅拌,放置12h,倾取上清液,回收乙醇,定容,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

    2.5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测定

    2.5.1色谱条件: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1%磷酸溶液(85:1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54nm,理论塔板数按大黄素峰计不小于3000。

    2.5.2对照品溶液制备:精密称取芦荟大黄素对照品、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大黄酸、大黄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分别制成每1ml含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各80μg,大黄素甲醚40μg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各2ml,混匀,即得(每1ml含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各16μg,含大黄素甲醚8μg)。

    2.5.3供试品溶液制备:分别精密吸取水煎液、水提醇沉液、絮凝剂处理样品溶液各5ml置烧瓶中,加8%盐酸溶液10ml,超声处理5分钟,再加氯仿10ml,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置分液漏斗中,分取氯仿层,酸液再用氯仿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氯仿提取液,减压回收溶剂至干,残渣加甲醇使溶解,转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测定,即得。

    2.5.4测定: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见表。

    3实验结果

    3.1絮凝剂加入量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取上述水提液50ml,共计五份,测定PH,在30℃分别加入上述壳聚糖絮凝剂不同量, 以100r/min的搅拌速度搅拌15min,静置12h,按上述样品含量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絮凝剂加入量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3.2转速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取上述水提取液50ml,共计五份,在PH值为4.0,温度30℃,分别加入1.5ml絮凝剂,以不同的搅拌速度搅拌15min,静置12h,按上述样品含量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转速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3.3PH值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取上述水提取液50ml,共计五份,分别用稀盐酸调PH值,分别加入2.0ml絮凝剂,在30℃,以100r/min的搅拌速度搅拌15min,静置12h,按上述样品含量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结果见表3。

    表3PH值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3.4温度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取上述水提取液50ml,分别加入2.0ml絮凝剂,在不同温度下以100r/min的搅拌速度搅拌15min,静置12h,按上述样品含量测定大黄总游离蒽醌的含量,结果见表4。

    表4温度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3.5两种工艺比较

    按上述样品含量测定方法,对水煎液、水提醇沉液、絮凝剂按最佳絮凝条件处理样品中总游离蒽醌的含量进行了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