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42
PICC在老年卧床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张慧 刘汉青 许晨
第1页

    参见附件(1228KB,1页)。

     PICC管是经外周途径置管的中心静脉导管,PICC技术有别于其他穿刺技术,它为患者提供中期至长期(5天~1年)的静脉治疗通道,适用于长期化疗,老年病人输液,外科营养等病人,减轻了因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提高护理效率等诸多优点。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8年6月开始使用PICC置管术,至今已46例,均采用美国巴得公司生产的三向瓣膜式PICC(4F)导管,其中男26例,女20例,均为长期卧床,长期静脉输液病人。

    1.2结果

    穿刺成功40例。置管部位:贵要静脉18例,肘正中静脉10例,头静脉7例,股静脉5例,使用最长时间210天,最短30天。

    2PICC置管患者的护理

    2.1操作前告知:

    所有患者在行穿刺置管术前责任护士都要认真与其患者家属沟通,讲解PICC置管的好处及操作过程,可能存在的并发症,双方取得了解信任后签署《PICC置管技术知情同意书》。

    2.2操作中的配合

    PICC是一项严格的无菌技术操作,置入PICC时,应根据患者身体解剖位置的测量结果决定导管长度,以保证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下1/3到上腔静脉与右心房的连接处,在操作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

    2.3操作后护理

    2.3.1操作后用无菌透明敷贴加以固定,X线拍片了解导管尖端位置,记录穿刺静脉,臂围,导管型号,规格,批号,置入长度,病人主诉等。

    2.3.2置管24小时内评估穿刺点皮肤是否有红肿,渗出,导管置入后第一个24小时更换一次贴膜,以后每周更换1~2次,每次更换敷料后记录体外导管的刻度,每次输液间隔时间超过一周时,每周冲管1~2次。

    2.3.3每次输液,输血,脂肪乳,白蛋白等黏稠度较高的液体前后需要用20ML生理盐水脉冲式冲管,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防止输液通路受压,打折而造成导管内回血凝固,导致堵塞,每次输液后用10ML生理盐水连续脉冲式正压封管。

    2.3.4PICC导管不能用于CT,磁共振检查时高压注射泵推注造影剂。

    2.4出现并发症的护理

    在PICC患者的应用中,2例感染,8例导管堵塞,4例穿刺点红肿,1例自行拔管。

    2.4.1患者穿次周围出现红肿,硬结,流脓,留取分泌物做细菌培养及药敏,选择适当的抗菌素治疗。严格无菌操作,视情况每日或隔日更换敷料1次,症状无明显改善,局部感染严重者考虑拔出导管。

    2.4.2穿刺点出现红肿时加强局部消毒护理。

    2.4.3导管堵塞需要护理人员掌握正确的封管技术,正确的封管可防止血液进入管腔内,致使血液凝固而发生堵管。一旦发生导管堵塞,不可强行推注液体,否则有导管破裂或导致栓塞的危险。先检查导管是否打折,排除以上原因后,若为不完全堵塞,用0.9%氯化纳注射液反复抽吸或冲洗导管,可获通管。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通畅时可用含尿激酶500u/ml的注射器抽吸,然后放松,借助负压,使液体充满管腔,边抽边如此反复数次,导管可再通。

    2.4.4老年痴呆的卧床患者,缺乏对行为的辨别和自控能力,护理人员应有预见性的给予安抚和讲解,对于无法有效沟通的患者,应给予保护性约束,避免再次出现自行拔管的情况。

    3讨论

    随着无针输液理念的推广,PICC和中心静脉导管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两者比较如下:

    在我院,PICC置管术在我科首先临床运用,通过临床的应用证明了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提高PICC的置管成功率和导管维护水平,重视对置管术后的护理与对陪护的宣教及家庭护理显得尤为重要,PICC置管需要有专门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