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28
心理护理对胃癌患者围术期重要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对围术期胃癌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是人性化服务必不可少的环节,可帮助患者建立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良好心理状态,对胃癌患者的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心理护理;恶性肿瘤患者

    对胃癌患者进行术前、术中、术后的心理护理是人性化服务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也是现代医学模式发展的一个特征。围术期心理护理可帮助患者建立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良好心理状态,以达到心理护理的目的,也是促进患者康复的必要措施。

    1护理人员要了解患者心理需求

    患者都希望在就诊的医院里由水平最高地医生为自己做手术,并且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尽最大的努力保全肢体的完整,器官功能的恢复,去除病灶。希望在术中能避免或减轻疼痛,希望亲属能给予同情、理解、关心和支持,医护人员能尽心尽力的精心呵护和给予帮助。由于胃癌患者的社会经历、文化程度、年龄、经济状况及家庭背景各不相同,对疾病的认知程度表现各异,心理需求也表现不一样。经济能力差的患者仅需基本的医疗条件,他们往往除疼痛外,最关心的是住院和手术费用问题。有的甚至因经济能力有限而拒绝使用较好的手术材料。而经济能力强的患者则不仅要使用进口材料,还要求住条件较好的高等病房。知识层次较高的患者,除要求有较好的治疗条件外,各方面的要求也格外严格。患者在术前由于对自己本身疾病认识不足或怀疑手术是否成功或惧怕手术疼痛,如妇科子宫切除患者,担心术后影响性功能和生育。大多数患者还担心麻醉和手术意外。如术中损伤重须重视引起并发症、死亡等;麻醉镇痛不全、术中剧痛等,这样内心会产生恐惧。有意回避自己的疾病或者否认自己有病,对诊断及医生的医术持怀疑态度。不相信自己会得胃癌,反复要求检查、确诊。40岁以下患者迫切想了解胃癌手术治疗经过和预后,即想接受手术治疗减轻疾病痛苦,又担心治疗不彻底,心理状态极为矛盾。患者因医疗费不足或手术费较高,感到难以承受,担心报销困难,忧心忡忡,焦虑不安。

    2护士要积极做好心理护理

    消除患者对手术的疑虑、恐惧心理,促其配合手术。因患者对手术的认识不足,对手术的成功和预后产生疑虑。术前应积极向患者进行系统指导,使患者对疾病有充分的认识,消除癌症是不治之症的陈旧观念,相信现代医学的发展成就,说明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同时向患者介绍病区同类手术后患者做为示范,使患者对手术消除恐惧感。在护理工作中加强与患者的感情联系,减轻住院后的焦虑及孤独心理。患者住院后易产生精神紧张及孤独感。患者入院后要热情的接待,做好入院宣教工作,使患者对医护人员产生充分的信任。在做护理工作时耐心细致、态度和蔼,多做解释,深入浅出的介绍手术过程及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处理方法,向患者讲解有关注意事项,使其减轻思想顾虑,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解释术前准备的意义,减少术前等候的矛盾心理。在进行术前的各项化验指标检查时,患者易产生厌烦恐惧感。护士应给患者解释术前检查及准备的意义和必要性,让患者欣然接受。稳定患者情绪,保证手术实施。嘱咐患者注意休息。术前晚可让患者口服安定,保证睡眠,以利手术顺利进行。由于胃癌患者多有戒备、多疑心理,进入手术室易紧张不安,手术室陌生环境会加剧患者的恐惧心理。手术室护理人员要主动关心患者,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护士应为其介绍手术室环境、麻醉师及护士。在麻醉前与患者亲切交谈,讲解麻醉的简单过程,在麻醉中不断安慰和鼓励患者,使紧张情绪得以松弛,增强麻醉效果。必要时,握住患者的手,给患者战胜病痛的信心和勇气,也使患者在减轻紧张和恐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安全感。部分患者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手术,术中医护人员的言语对患者心理影响极大,不良的言语刺激,对术后患者的康复极为不利,禁止手术人员无所顾忌的谈话、说笑,各种监护仪的声音调到最小,巡回护士要不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出现,对患者的疑问要给予及时、耐心的解释,尤其对术中出现的胃肠牵拉反应,要及时予以安慰。术后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尿量变化外,还应关心体贴患者。术后患者的正常生理功能被破坏,最初几日尚有胃管、导尿管,甚至有腹腔引流管,加上伤口疼痛,很容易使患者产生烦躁、焦虑甚至厌世情绪,这时应向患者说明各种治疗的必要性,同时劝说家属进行配合,明确告知疾病的治疗效果,并指出不良情绪对治疗的负性作用,患者良好的心理对自身康复是十分重要的。患者出院时还要做好出院指导等有关疾病康复的知识,对患者进行随访。

    胃切除术后,使部分病人不能保持原有体重,由于创伤或不能正常进食,使体内蛋白质,脂肪等消耗,致使体重下降,还可发生一些维生素缺乏病及胃切除术后的并发症。在胃切除术后,通常应禁食禁饮,24小时-48小时后一般情况良好,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才可给予少量的温开水或葡萄糖饮料。如无不适,次日可给少量清淡流食,如米汤、菜汤、稀藕粉、淡果子水等,但不能吃蔗糖、牛奶及豆浆等,因为这些食物可产生腹胀。第四日可仍用流食,但在流食的基础上加用甜牛奶、甜豆浆等。第五日可用少渣半流食。第九日可改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无刺激性、质软一日五餐的胃病饮食。若进食后有恶心、腹胀等不适,则应减少或停止饮食。待症状消失之后,病情好转,再开始进食。 胃切除后的恢复饮食十分重要,既要弥补术前疾病的慢性消耗,又要填补手术创伤的损失。因此应在较长时间内采用胃病五次饭,保证有足够的营养、高蛋白、高维生素和维生素A、B、C含量充足的食物,以促进创伤的修复。

    参考文献

    [1]周凤英.手术患者术前及康复期心理护理.中华临床护理日刊,2006,3(36):38., http://www.100md.com(康春风 景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