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12
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菌群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梁天文 谭敏谊 黄小荣 梁昌盛 胡黎平
第1页

    参见附件(2965KB,3页)。

     2.2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乳杆菌的影响

    由图2,与给药前相比,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中、高剂量组14d后,双歧杆菌数量分别增长4.3%和7.1%,显著促进小鼠肠道内的双歧杆菌的增殖,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或P<0.05)。提示参茯白术木糖汤能促进小鼠肠道内的乳杆菌的增殖。

    2.3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肠球菌的影响

    由图3,与给药前相比,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高剂量组14d后,肠球菌数量明显减少5.4%(P<0.05)。提示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一定抑制小鼠肠道内肠球菌生长繁殖的功能。

    2.4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肠杆菌的影响

    由图,与给药前相比,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高剂量组14d后,肠杆菌数量明显减少4.3%(P<0.05)。提示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一定抑制小鼠肠道内肠杆菌生长繁殖的功能。

    2.5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产气荚膜梭菌的影响

    由图5,与给药前相比,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高剂量组14d后,产气荚膜梭菌明显减少4.0%(P<0.05)。提示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一定抑制小鼠肠道内产气荚膜梭菌生长繁殖的功能。

    2.6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拟杆菌的影响

    由图6,与给药前相比,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高剂量组14d后,拟杆菌明显减少4.8%(P<0.05)。提示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一定抑制小鼠肠道内拟杆菌生长繁殖的功能。

    2.7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枯草芽孢杆菌的影响

    由图7,在连续给予小鼠参茯白术木糖汤14d后,小鼠肠道内的枯草芽孢杆菌数量改变不明显。

    3结论

    综合分析不同剂量参茯白术木糖汤灌喂小鼠前后上述七大类微生物菌群的变化情况可以得知,参茯白术木糖汤可以明显促进小鼠肠道菌群中的有益菌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增殖,而且肠球菌、肠杆菌、产气荚膜梭菌和拟杆菌数量也明显减少,高剂量组作用更明显,但对枯草芽孢杆菌作用不明显。本实验研究提

    示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促进肠道菌群中的有益菌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增殖,改善肠道内菌群状况的功能。本实验可为参茯白术木糖汤的进一步开发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尹军霞,林德荣.肠道菌群与疾病[J].生物学报,2004;12(3):56.

    [2]危北海.胃肠道微生态学的研究进展[J].中国临床医生,1999,27(5):12-13.

    [3]康白.微生态学[M],大连出版社,1998,10-12.

    [4]高云,梁尚栋,穆松牛,等.调节肠道菌群失调动物模型和预防肠道菌群失调动物模型探讨[J].江西医学院学报,2004, 44(5): 15-17.

    [5]Sears C L.A dynamic partnership: Celebratingour gut flora [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965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