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23
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了解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职业倦怠的现状,为手术室护士这个群体的积极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方法:采用自编一般情况问卷、教师职业倦怠问卷、教师工作压力问卷对河南省5所医院的322名手术室护士进行施测。结果:约60%~80%的手术室护士被试报告了明显的职业倦怠,约24%手术室护士报告工作压力强度大。结论:关注手术室护士的身心健康,对手术室护士队伍稳定、病人满意程度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职业倦怠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河南省5所医院的322名手术室护士为调查对象。采用整群方便取样的方法,共发放问卷330份,获取有效问卷322份,有效率为97.6%。其中,年龄跨度为19岁~57岁,平均年龄28.30±5.19岁。

    1.2研究工具

    自编一般情况问卷,主要测量被试的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学历、工作年限、工作编制、年收入,以及被试是否认为自我个性、目标与工作岗位相匹配(即人—岗匹配)等。职业倦怠量表采用的是国内学者修订的护士职业倦怠问卷MBI-ES,整个问卷共22道题,分为三个分量表:情绪衰竭(个人压力维度,指个体的情绪情感资源过度消耗,疲乏不堪,精力丧失)、人格解体(人际关系维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