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06
乙肝病毒前s1抗原与乙肝五项各模式之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王红梅 赵艳丽
第1页

    参见附件(1165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乙肝病毒前S1抗原在乙肝五项各种模式中的表达,以探讨其在临床检验上的应用意义,并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方法:用ELISA方法同时检测440份人血清乙肝病毒前S1抗原和乙肝病毒五项(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以乙肝五项模式进行分组,比较不同血清模式乙肝病毒感染者前S1抗原的阳性率。结论:乙肝病毒前S1抗原可补充完善乙肝五项检测的不足,尤其对HBeAg阴性或变异的HBV感染者能更好地反映病毒的复制状态和传染性。

    【关键词】 前S1抗原;乙型肝炎病毒;ELISA法

    乙肝病毒(HBV)外膜蛋白包括S、前S2和前S1三种成分,而前S1作为HBV的外壳蛋白,在HBV感染者的血清中一般与HBsAg共同表达。前S1外膜蛋白(抗原)是由乙肝病毒前S1基因编码、108/109个氨基酸组成的肽,其氨基酸21~47片段为HBV侵入肝细胞过程中与肝细胞特异性无涎糖蛋白受体结合的位点,变异的病毒只要前S1抗原中21~47氨基酸片段完好就具有传染性。许多学者 [1] 报道前S1抗原与HBV-DNA水平呈高度正相关,而HBV-DNA是HBV复制的直接证据,故认为前S1抗原是一项反映HBV,且易于检测的血清标志物。在本资料中我们分析比较了440份临床血清标本的乙肝五项和前S1抗原的检测结果,旨在探讨前S1抗原的临床应用价值。

    1材料和方法

    1.1标本及来源

    血清标本440份,为2009年11月~2010年6月间兴安盟扎赉特旗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病人及健康体检者的早晨空腹静脉血标本。

    1.2仪器和试剂

    前S1抗原检测试剂盒(上海科华生物工程公司),乙肝五项酶联免疫试剂盒(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半自动酶免疫分析仪(上海热电仪器Muitiskan MK3型)。

    1.3方法

    1.3.1前S1抗原检测

    采用ELISA法检测,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读取吸光度值,前S1抗原检测结果临界值为阴性对照吸光度值×2.1。阴性对照吸光度值高于0.05时按实际的吸光度值计算,<0.05时,按0.05计算。待检样本吸光度值≥临界值者判定为阳性,样本吸光度值0.05)。两组的前S1抗原阳性率与除组2,组3外的HBeAg阴性各组比较均明显升高(P<0.001)。在HBeAg阴性各组中,组2,组3的前S1抗原阳性率最高,且较其他HBeAg阴性各组均明显增高(P<0.001)。

    3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大三阳,HBsAg(+)加HBcAb(+),HBsAg(+)加HBeAg(+)及小三阳4种模式的前S1抗原阳性率分别为80.60%、78.75%、69.23%、61.97%,居各种模式的前位,均较其它各组明显升高,与国内文献[2]报道基本一致。在138例HBeAg(+)之模式样本中,前S1抗原阳性率为79.71%,表明前S1抗原与HBeAg检出高度相关。过去一直认为HBeAg(+)是反映病人传染性和病毒复制的良好指标。我们观察的302例HBsAg(+)加HBeAg(-)4种模式中的前S1抗原阳性率为65.23%,提示HBeAg(-)时病毒复制仍在继续,也可能与病毒变异所致的HBeAg未能检出有关。HBV变异常在感染慢性化过程中自然发生,也可在免疫应答、疫苗接种和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等压力下发生。其中具有肯定临床意义的HBV基因突变之一即为前C区终止密码突变(第1896位核苷酸),HBeAg翻译终止,阻止HBeAg产生,从而出现HBeAg(-)加HBeAb(+)及HBV-DNA(+)的血清学检测结果 [3] 。可见临床上只检测乙肝五项不能充分反映HBV复制情况,补充前S1抗原的测定十分必要,其作为HBV传染指标的临床价值大于HBeAg,即其可弥补因病毒变异和其他原因造成的HBeAg检测假阴性对病情的错误评估。

    有资料表明[4],HBV前S1抗原在病毒侵入肝细胞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是机体感染HBV后最早出现、最早消失的血清标志物,比较急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和单纯HBsAg阳性的患者,血清中前S1抗原阴性,提示病人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小,预后越好;反之,当机体缺乏对前S1抗原的免疫反应时,前S1抗原阳性,预示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机体不能清除HBV,成为长期慢性携带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