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92
房扑的射频导管消融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心房扑动(简称房扑)的发生相对少见,据估计约占整个室上性心动过速的10%,男性多于女性,体表心电图呈典型的“锯齿波”。

    1房扑的诊断要点

    1.1部分有器质性心脏病、低血钾或心脏手术等原因,如患者无病因可寻,称特发性房扑。

    1.2症状取决于心室率的快慢,一般有心慌、胸闷、气急、乏力;有的心室率甚快者可伴心衰、心绞痛、昏厥、休克等;如心室率在正常范围可无症状。

    1.3体征:心率多有增快,房扑节律多整齐,少数因呈不规则比例下传时则不齐。

    1.4电图:P波消失。房扑有扑动波(F波),形态、间距与振幅一致,频率250~350次/min,房室传导多呈2:1或4:1规则下传,故R-R整齐,QRS形态也与窦性相同,少数呈不同比例下传则R-R不齐,心室率取决于其房室传导比例,多数增快。

    2房扑的类型和发生机制

    心内膜激动标测和刺激技术研究表明,房扑发作时存在着兴奋裂隙和拖带现象,从而确定房扑发生的病理机制为累及大块心房肌组织的大折返环,这一大折返环通常位于右心房。折返环的关键组成部分亦即缓慢传导区,常常位于右心房的峡部,介于三尖瓣环、下腔静脉和冠状静脉窦之间的三角区域,又称Cohn三角。很少情况下,折返环的构成围绕心肌瘢痕组织或外科手术切口,或局限于左心房内。

    根据折返环路的解剖位置,可分为典型房扑和非典型房扑两类。前者的折返环位于右心房,依照激动的传导方向又分为Ⅰ型房扑(激动的传导方向为逆钟向)和Ⅱ型房扑(激动的传导方向为顺钟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