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16
七种果实类中药镇静催眠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白灵 冯玛莉 宋美卿 贾力莉 武玉鹏 牛艳艳 仝立国
第1页

    参见附件(2476KB,2页)。

     3讨论

    失眠是最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是多种躯体、精神和行为疾病所具有的常见临床表现。治疗失眠镇静催眠药物主要有巴比妥类和苯二氮 类(BDZ),均可出现宿醉反应和耐受性[4]等不良反应。但天然中草药中具有大量毒副作用较小且适合临床应用的催眠药物。单味药含多种成份具有适应多样性可作用于多因素、多环节、多途径,多个靶点发挥作用,比单一成分的西药更适合,而且副作用少,更能提高其生活质量。研究报道,蛇床子含有总香豆素、蛇床子素具有中枢抑制作用[2];栀子含有熊果酸等催眠化学成分;五味子含有五仁醇及醇甲、醇乙有类似安定药的特点;女贞子含有齐墩果酸、熊果酸等中枢抑制作用成分;胡椒含有胡椒碱具有中枢抑制作用;蔓荆子含有氨基酸与微量元素,对睡眠有改善;佛手含有香豆精、黄酮类有中枢抑制作用[5]。本研究发现蛇床子镇静作用不明显但是其能明显缩短睡眠潜伏期且提高睡眠持续时间;胡椒具有显著的镇静作用且能够缩短睡眠潜伏期,但是不能延长睡眠持续时间,女贞子、栀子能显著缩短睡眠潜伏期且能显著延长睡眠持续时间。

    本试验采用小鼠自主活动仪测量小鼠的自主活动,避免了人工观察对动物所带来的误差与不良影响,严格控制了实验条件,一般认为药物使活动数增加表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反之为“抑制”;在进行催眠试验时选择了公认的协同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试验,观察动物给药后是否会出现活动减少、安静、嗜睡或睡眠。睡眠以反正反射消失为指标。

    戊巴比妥钠主要由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代谢灭活,对其催眠作用的影响可以反映对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的作用,本试验结果表明,蛇床子、女贞子、栀子均使戊巴比妥钠对小鼠的催眠时间显著延长,提示它们的催眠作用可能是由于对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有抑制作用所致,有待于将来进一步研究证实。

    本试验仅对七种果实类催眠药物进行比较研究,而且中药化学成分复杂,是否这几种果实类中药含有共同的某种成分参与了催眠过程,尚未清楚,因此对其化学成分和作用机制均有待进一步研究,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安神中药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包祖晓.焦虑症中医证治探讨,吉林中医药,2008.

    [2]贺娟,冯玛莉,刘霞,等.蛇床子提取物的镇静催眠作用[J].山西中医,2007.

    [3]李志军.单味中药治疗失眠概述[J].浙江中医,2008.

    [4]郭文,王丽.用Ro15-4513逆转氟西伴耐受性并观察GABAA 受体亚单位表达的影响[J].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3.

    作者简介:白灵(1984-),男,山西省,2008级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脏腑辩证理论体系及应用规律的研究。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7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