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575
构建高职高专病原生物学实验考核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廖明生 谢德秋 邹立琴
第1页

    参见附件(2259KB,2页)。

     【摘要】 结合高职高专培养目标和病原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在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等的基础上,构建合理可行的实验考核模式, 以提高教学质量并更加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在实践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 高职高专;病原生物学;实验考核模式

    【Abstract】 Combining with the vocational training objectives and the subject characteristics of Parasitic is to establish a reasonable and feasible experimental assessment model on the basis of the optimized experimental teaching contents and methods. It is used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and to reach a more scientific and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student experimental skills.That obtains good results in practice.

    【Key words】 Vocational Training, Parasitic, Experimental assessment model

    长期以来,受本科学科模式的影响, 医学高职高专院校病原生物学教学的重心主要放在理论课上, 大多数高职高专师生普遍存在重理论、 轻实践的现象[1]。“教高[2006]16号文”指出,高职高专培养的是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我校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努力培养基于工作过程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病原生物学是研究病原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命活动规律以及与机体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其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者结合高职高专培养目标和病原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在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等的基础上,构建合理可行的实验考核模式, 并取得良好效果。

    1考核目标

    通过各项实验内容考核,端正学生实验态度,使其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实验操作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观察能力、解释实验现象能力以及实验创新能力,最终提高操作技能水平、提升综合素质。

    2考核对象

    我校2009级临床、护理、药学专业共370人,其中临床专业142人,护理专业156人,药学专业72人。

    3考核内容及成绩分布

    以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原则,制定合理可行的考核方式方法。考核主要内容由四大部分构成:平时考核、实验报告、实验基本理论知识考核、实验操作技能考核,分值分别占实验考核总成绩的10%、30%、20%、40%。

    4考核方式方法

    4.1平时考核主要对学生上课着装、出勤、参与实验情况、课堂提问及值日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分,由实验带教老师在课堂过程中进行。

    4.2实验报告主要是在每次实验结束后对实验过程及结果进行记录及分析,老师对报告格式、书写质量、实验结果、分析过程等方面进行批阅评分。

    4.3实验基本理论知识考核以笔试方式进行,将有关实验的原理以及基本技能操作的关键环节与注意事项组合成各种笔试题,题型为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将学生按不同的专业统一时间进行考核。

    4.4实验操作技能考核设必考3项和专业选考1项。必考3项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内容为斜面培养基划线接种、革兰氏染色、油镜使用,选考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如临床专业学生选考细菌的分离与培养试验,药学专业学生选考药物敏感试验,护理专业学生选考皮肤消毒试验。考核时将几项考核内容分布于若干考室,学生抽签选取考核内容,老师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操作考试。

    5评分标准

    注:实验考核总分100分,占期末考核总成绩30%。

    6实施效果与分析

    6.1我们就实验考核模式实施效果向学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370份,回收有效问卷356份,调查结果见下表: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该实验考核模式能使其增强对实验技能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实验内容的理解并提高操作技能水平。对实验考核四大项目内容的反馈意见当中,对平时考核项目赞同率偏低,原因是小部分学生认为,大学课堂是自由式、开放式的课堂,大学应主张学生个性的自我发展,故这部分学生不赞同将考勤及仪容仪表列入考核项目。

    6.2对实验考核成绩进行统计,详见下表:

    表一2009级临床医学、护理、药学370人实验考核成绩统计

    7结论

    经实践及反馈得知,该细化考核模式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7.1对学生的评价更加科学

    细化及量化考核模式能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评价学生操作能力及水平;将实验考核成绩按30%的比例计入期末考核总成绩中,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以往“重理论,轻操作”的现象。实验报告作为实验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反映学生参与实验及对实验理解程度的一种手段。实验报告书写要求了解实验的整个过程,并对过程进行记录及分析,特别是对与其他人得出不同的结果时,更要寻找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使其在以后的相关实验能够正确进行。对实验报告进行细化考核,能够以此反映学生的参与实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并因材施教。

    7.2提高教学质量

    实验考核体系的改革对师生双方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责任感,使其在实验准备、实施带教、课堂辅导及考核过程等环节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另一方面使学生更加深该地意识到实践操作技能在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学生更加认真地对待实验,使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实践技能操作能力也得到加强。

    7.3培养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考核体系增强了学生对实验操作的重视。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更加认真地参与每个环节,认真操作每个实验步骤,在实验报告中可了解到,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过程中,查阅了不少相关理论知识并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8进一步改革措施

    8.1加大实验考核占期末考试总成绩的比例。目前我校的病原生物学教学中,实验考核成绩仅占总成绩的30%,理论成绩比例还是比较大,为更好地培养“教高[2006]16号文”提出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还应加大实验考核改革力度,加大占期末考核总成绩的分值比例,以使学生进一步增强对实验技能重要性的认识并提高实验积极性。

    8.2加大基本技能考试的分值, 加大学生平时操作考核的分值,适当降低笔试成绩与实验报告的分值,可增强学生对实验基本技能的重视, 以及更好的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2]

    8.3进一步丰富实验内容。根据学生的专业要求,适当增加实验考核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