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572
脐带绕颈对母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吴扬
第1页

    参见附件(1203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脐带绕颈对母婴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08年1月-2008年12月住院分娩的90例脐带绕颈单胎妊娠的产妇作为观察组,对其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及新生儿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选取同期分娩的90例无脐带异常因素单胎妊娠的产妇作为对照组。结果:脐带绕颈不明显提高剖宫产率,但是脐带绕颈的胎儿窘迫率、新生儿窒息率及围产儿死亡率均高于对照组。结论:脐带绕颈产妇应在加强产时监护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阴道分娩,以降低脐带绕颈产妇的剖宫产率,降低对围产儿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 脐带绕颈;分娩方式;围产儿

    脐带是母体及胎儿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除的重要通道。脐带围绕胎儿颈部、四肢或躯干者,称为脐带缠绕。90%为脐带绕颈,以绕颈一周者居多。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等有关。脐带绕颈,脐带受压使血流受阻、缺氧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为探讨脐带绕颈对母婴的影响,现对我院2008年1月~2008年12月80例脐带绕颈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和讨论。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2008年12月 我院共有头位妊娠分娩者1246例,其中胎儿脐带绕颈193例,发生率为15.49%。排除有妊娠合并症及其它并发症及因社会因素选择剖宫产者,选择其中90例单胎头位者为观察组。对照组为90例同期住院分娩无脐带绕颈及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及未因社会因素选择剖宫产者。两组产妇的年龄、孕周、孕次、产次,差异无显著性。

    1.2方法

    对90例发生脐带绕颈的产妇(观察组)进行相关回顾性分析。分析脐带绕颈与剖宫产率、羊水粪染、胎儿窘迫及胎儿窒息的关系。对照组随即抽取同期分娩的无脐带绕颈的产妇90例。

    1.3诊断标准

    1.3.1

    胎儿窘迫的诊断标准①羊水Ⅱ-Ⅲ度污染;②宫缩间歇期听诊2次以上,胎心率>160次/分或<120次/分(重度胎心异常为≦100次/分或≧180次/分);③胎心监测出现晚期减速、重度变异减速,NST基线率异常、变异减少或消失,无反应型;④胎动每小时少于3次或较原来减少或增加1/2,经观察不能恢复者。达上述任意一项即可诊断为胎儿窘迫。

    1.3.2新生儿窒息的诊断标准按新生儿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

    1.4统计学方法采用x2检验分析法,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存在脐带绕颈的与脐带正常的产妇进行比较,剖宫产率两组对照无显著差异。羊水粪染、胎儿窘迫发生率明显增高。(见表1)脐带绕颈对围产儿的影响(见表2)可见观察组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死胎死产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1 脐带绕颈对剖宫产数、羊水粪染、胎儿宫内缺氧的影响

    表2脐带绕颈对围产儿的影响

    3讨论

    3.1脐带是胎儿和母亲之间的重要交通渠道,它负担着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除等重要功能。如发生脐带脱垂、扭转、打结或梗死等,脐血流不畅甚至阻断,短时间内即可发生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脐带异常中绝大部分为脐带缠绕,而脐带绕颈又是脐带缠绕中的主要存在。脐带绕颈改变了脐带的游离长度,且缠绕部脐带易发生受压及扭转,导致血流受阻,从而造成胎儿宫内窘迫。临产后,胎先露下降,更增加了脐带相对过短的可能性,导致羊水粪染及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的增加,故应给予严密监护。

    3.2脐带绕颈可否选择经阴道分娩 本资料显示观察组产妇剖宫产率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单胎头位妊娠脐带绕颈产妇临产后,在脐带未被拉紧或受压时,脐带血流保持通畅,则宫内胎儿不受影响状况良好。虽然随着胎头下降,脐带拉紧或受压发生机率增加,从而导致胎儿窘迫,但是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脐带绕颈孕妇多伴有脐带过长,虽然脐带绕颈但未引起脐带相对过短,或因脐带的补偿性延伸作用,脐带未被拉紧,脐血管受压轻微或未受压,脐血流仍保持通畅,足以满足胎儿需要,则不出现胎儿窘迫。故多数产妇可以顺利经阴道分娩。故应选择阴道分娩,从而有效降低剖宫产率。

    3.3脐带绕颈对围产儿的影响 脐带绕颈比较松弛时,不会影响脐带血液循环,也不会危及胎儿。但绕颈如过紧可使脐带血管受压,脐带血液循环受阻,造成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甚至死胎、死产。临产后,胎头下降,引起脐带相对过短及受压,临床上多表现为突然胎心变异减速,伴羊水粪染,胎心晚期减速等。随着脐带绕颈产前诊断率的提高,及产程中胎心监护的应用,对胎心改变及早发现并及时做出相应处理,一旦有不可纠正的胎儿窘迫发生,迅速结束妊娠,可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从而减少和避免对围产儿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 . 妇产科学[M] ,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