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30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环节是临床能力训练,同时又要兼顾科研能力的提高。本文分析了目前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阐述了应采取的必要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 研究生培养;临床医学;研究生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1],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医学高级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高级临床医学人才的需求, 1998年我国开始试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制度,这是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将有效改变临床医学研究生临床能力训练不足及临床能力较差的状况,开辟了一条培养医学应用型人才的新途径。但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革,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1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及问题

    1.1现行有关制度不利于完成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

    1999年实行的《职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应届本科生没有资格参加职业医师资格考试,而附属医院因顾忌医疗纠纷、责任、利益等多种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