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49
治疗腰痛白术甚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腰痛是临床上常见痛证之一,表现在腰的一侧或两侧。因腰为肾之府,又足少阴肾经“贯脊属肾”,故腰痛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督脉“并于脊里”,带脉环绕腰部;足太阳膀胱经“挟脊抵腰中,入循 膂, 络肾”。因此,腰痛还与督脉、带脉、足太阳经有关。

    腰痛的原因虽多,总不出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为感受风寒,涉水冒雨,久居湿地,劳汗当风,衣着湿冷,外邪闭阻腰部经脉而作痛。跌仆闪挫,损伤经脉气血,导致筋络气血阻滞,瘀血滞着腰部而发生疼痛。内伤为先天不足,或久病亏损,年高精衰,房室伤精,腰中脉络失养而痛。

    腰为肾之精气所溉之域,故内伤不外乎肾虚。外感风寒湿诸邪,以湿性粘滞,最易痹着腰部,所以外感总离不开湿邪为患。内外二因又相互影响,风寒湿闭阻不行,又常因肾虚而客,如此肾虚是发病的关键。

    本病治疗要辩内伤、外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