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17
滥用抗菌药物与医院感染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罗辉 朱景岩
第1页

    参见附件(1076KB,1页)。

     与抗菌药物有关的医院感染多为内源性感染,易在原有感染病灶部位发生二重感染。多见于消化道、下呼吸道、尿道等部位,甚至可发生败血症。病原菌以真菌、绿脓杆菌、肠杆菌科、厌氧菌等多见,近年还分离到一些少见的条件致病菌等多见,如不动杆菌、黄杆菌、奴卡氏菌、枸橼酸杆菌、嗜水汽但胞菌等。病原菌常显多重耐药性,可能与在医院环境内或患者体内接受过广谱抗菌药物有关。

    7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危害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有8万人死于滥用抗生素。

    科学研究表明,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危害很大。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死亡,多是因为耐药菌感染抗生素治疗无效引起的。比如,结核病在很多年前控制得非常好,但现在耐药结核菌的病例很多,治疗起来很困难。一般来说,科学工作者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需要10年左右,而产生新一代耐药菌只要2年时间,新药的研制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此外,抗生素在发挥治疗效果的同时会引起不良反应。 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造成的潜在危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7.1细菌耐药性不断增大:如 MRSA。

    7.2引起细菌变异: L型菌。

    7.3引起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

    7.4引起的医院感染,增加了病人痛苦,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加了病死率。

    7.5引起的医院感染增加了医疗费用的支出。

    8讨论

    为控制医院感染发病率,必须高度重视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为此,许多国家制订了一系列关于严格控制抗菌药物应用的规则,并进行抗菌药物临床监测,以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实验室依据。我国也相继版布了有关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的法规,包括《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暂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各医院也根据本院实际制定了本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规定,但目前滥用抗菌药物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仍持续在较高水平,建议在使用抗菌药物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8.1首先确诊是否为院内、院外感染性疾病?

    8.2做病原学检查确诊为何种致病菌?

    8.3了解本地区现阶段细菌的耐药性情况。

    8.4详细了解患者抗生素用药史及有无过敏史。

    8.5详细检查患者免疫功能、肝、肾功能,以了解病人的生理状态。

    8.6掌握选用药物对病灶的渗透性如何?有何毒副作用?

    8.7如为预防用药,要严格掌握预防用药指征。

    8.8是否需要联合用药,如需联合,要严格掌握联合用药指征。

    8.9注意给药剂量、给药途径、用药疗程,注意观察临床疗效。

    8.10充分考虑药品价格和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