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11
滥用抗菌药物与医院感染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罗辉 朱景岩
第1页

    参见附件(1076KB,1页)。

     【摘要】 目的:了解机体、抗菌药物、病原微生物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医院感染。方法:检索、阅读有关抗菌药物与医院感染相关资料、文献,分析与归纳相关内容。结果:滥用抗菌药物引起的医院感染,增加病人痛苦,增加个人及国家的经济负担,造成卫生资源浪费,延长住院时间,降低医疗工作效率,妨碍许多现代医疗先进技术的应用和进一步发展。讨论: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督管理,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减少和延缓细菌耐药物的产生,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病率。

    【关键词】 滥用抗菌药物;医院感染;相关性

    Abuse of antibiotics and hospital Infection

    Luo Hui1 Zhu Jing Yan2

    (1.Hotan Prefecture People's Hospital 848000;

    2.Hotan City People's Hospital 848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organism, antimicrobial agen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s and promote the 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and reduce hospital infection.Methods:Search, read about antibiotics and hospital infection-related data, documents, analyze and summarize relevant content.Results:The abuse of antibiotics due to infection, increase patient suffering, increase personal and national economic burden, resulting in a waste of health resources, extended hospital stay and lower efficiency, prevent many of the advanced technology of modern medical care and further development. Discussion:strengthening the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of antibiotics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rational drug use, reduce and delay the emergence of drug resistant bacteria, reducing the incidenc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Key words】the abuse of antibiotics; hospital infection; relevance

    医院感染是关系到病人、医务工作人员的安全及提高医疗质量的大事,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随着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医院感染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加强医院感染的管理、预防、控制和监测已十分迫切,是当前医学界的一大课题,引起了医学界的普遍关注,自1986年以来,我国卫生部将医院感染的研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医院感染的控制列为综合医院分级管理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医院都非常重视,纷纷按标准要求开展医院感染监测、控制管理工作,我国的医院感染控制事业得到不断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医院感染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90年代才普遍开展,迫切需要这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作指导。引起医院感染的因素很多,滥用抗菌药物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1相关定义

    1.1抗菌药物的滥用:是指社会人群对抗菌药物的非理性使用。

    1.2医院感染:是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或在住院期间获得而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时已经存在或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期间发生感染属于医院感染。

    2抗菌药物的作用机理

    2.1干扰细菌细胞壁合成:β—内酰胺类、万古霉素、磷霉素。

    2.2损伤细胞膜:多肽类、多烯类。

    2.3影响细菌蛋白质合成: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林克霉素、氯霉素。

    2.4抑制细菌核酸合成:喹诺酮类。

    2.5影响叶酸的代谢:磺胺类。

    3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机制

    3.1细菌产生灭活抗菌药物的酶:如β—内酰胺酶。

    3.2细菌体内抗菌药物原始靶位结构改变。

    3.3细菌胞浆膜通透性发生改变。

    3.4细菌代谢途径的改变 。

    4机体、抗菌药物与病原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机体、抗菌药物及病原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关系

    机体对抗菌药物产生药动学过程,对病原微生物产生抗病能力;抗菌药物对机体产生防治作用和不良反应,对病原微生物产生抑制或杀灭作用; 病原微生物对机体产生致病作用,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

    5抗菌药物在医院内应用概况

    抗菌药物是医院内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据WHO在14个国家的47所医院监测报告,住院患者中30%的患者应用了抗菌药物,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占到所有药品的10%左右,而我国最低的医院是占到30%,基层医院可能高达50%。对抗菌药物的非理性用药,使得这类药物成为临床所用药物中使用最为广泛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