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94
妇科恶性肿瘤82例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莫爱萍 赵学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265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06年7月~2009年9月收治的82例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41例)和对照组(41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开腹手术治疗,治疗组患者采用腹腔镜联合阴式全子宫切除手术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结果:治疗组患者手术与术后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手术治疗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疗效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宫颈癌;腹腔镜联合阴式手术;开腹手术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老年妇女比例的升高,因妇科恶性肿瘤需要行手术治疗的老年患者也随之增加,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由于临床滥用雌激素,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手术是治疗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的有效方法[1],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腹腔镜联合阴式全子宫切除手术已经成为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的新手术方法,本文重点介绍采用腹腔镜联合阴式全子宫切除手术治疗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的特点,现将治疗报告总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6年7月~2009年9月收治的82例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41例)和对照组(41例),宫颈癌均为Ⅰa1。治疗组患者年龄在33~68岁之间,平均年龄51.2±6.7岁,绝经6例,内膜癌Ⅰ期28例,Ⅱ期 2例,宫颈癌11例;对照组患者年龄在35~62岁之间,平均年龄49.3±5.2岁,绝经7例,内膜癌Ⅰ期26例,Ⅱ期 4例,宫颈癌11例。患者均排除肝肾等实质性器官疾病,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治疗组患者全麻成功后,取头低脚高位,置入尿管,插入气腹针形成人工气腹,在腹腔镜监视下,在脐部进第一套管针,在左右下腹进第2、3套管针,探查盆腔、腹腔,并留取腹腔冲洗液100ml,根据患者病情清扫盆腹腔淋巴[2],使用电切双侧骨盆漏斗韧带和圆韧带,而后转阴式手术,打开膀胱宫颈间隙,上推膀胱,进入腹腔,打开宫颈直肠间隙,进入腹腔,切断双侧子宫动脉和宫旁组织,取出子宫,检查无出血,缝合残端。如宫颈癌则行阴式广泛全子宫切除。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手术及术后情况比较(x±s)

    治疗组患者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术后排气时间早、住院时间短。治疗组患者手术与术后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科恶性肿瘤主要包括子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阴道癌。腹腔镜在妇科疾病中主要应用在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本文介绍腹腔镜联合阴式子宫全切治疗子宫内膜癌和子宫颈癌的疗效。子宫内膜癌主要以手术病理分期为主,早期子宫内膜癌可于早期发现,以手术治疗为主,传统的方法以开腹手术,根据患者情况行腹主动脉、盆腔淋巴清扫术和积液取样,近年来,腹腔镜手术治疗子宫内膜癌,手术视野比开腹手术更加开阔,有利于全面、仔细的探查盆腔内的脏器和肿瘤转移情况,以方便留取腹水或者盆腔清洗液[3],并根据患者的情况行盆腔、腹腔淋巴结切除术。宫颈癌的发生于患者性生活紊乱和HPV感染有关,有资料显示患者发生宫颈癌与HPV有关,此外与患者的个人生活习惯和遗传因素有关系。早期宫颈癌患者多以接触性出血为首发症状,也有患者没有症状。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和各种诊断技术的更新,宫颈癌的治愈率和生存率有了明显提高,在治疗过程中要尽量保留卵巢,宫颈的淋巴引流方向是髂淋巴结和宫旁淋巴结,宫颈的局部扩散主要是向阴道和宫体,因此宫颈癌卵巢转移率较低,因为切除患者的卵巢后,患者过早的出现围绝经期症状[4],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放射治疗过程中,要讲卵巢置于照射之外,以避免损伤卵巢。在本组资料中,治疗组患者手术与术后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医生既要掌握妇科肿瘤手术的原则,同时熟练掌握腹腔镜手术的技巧及阴式手术技巧。肿瘤技术的优劣评判要依靠患者的生存率,这方面的影响尚不清楚,仍需要进一步研究。总之,利用阴道这一天然穴道进行全子宫切除,但无法解决卵巢切除及淋巴的清扫,而随着腹腔镜手术在妇科恶性肿瘤中的普及和应用,手术适应证、手术范围扩大,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下降,用其探查腹腔及解决卵巢淋巴,真正意义上使妇科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微创。腹腔镜联合阴式手术健康发展是指低于传统经腹手术的并发症,不增加基本费用,这一微创手术在妇科恶性肿瘤在临床的普及应用。腹腔镜联合阴式手术治疗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疗效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吕嘉,等.子宫内膜瘤腹腔镜手术的研究进展[J].国际妇产科学杂志2008,35(2):121-122.

    [2] 王志启,王建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