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80
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糖尿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调脂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葛艳平 吕海洋 苏美玉
第1页

    参见附件(1040KB,1页)。

     【摘要】 目的:比较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血糖控制尚可的2型糖尿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调脂作用及安全性。 方法:60 例空腹血清胆固醇 (TC) >5.72mmo1/L,且血清甘油三酯(TG)<2.30mmo1/L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30人,一组给予辛伐他汀10mg/d,另一组给予普伐他汀10mg/d,治疗12周,测治疗前后血脂水平并记录药物不良反应。结果: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治疗12周后,患者血清TC、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均显著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显著增高,两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在治疗观察期间均未发现显著不良反应。结论: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血糖控制尚可的 2 型糖尿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调脂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疗效

    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死亡及非致死性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而且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预后较差。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动脉硬化性疾病的原因除糖尿病本身的因素外,如高血糖、肥胖、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等,糖尿病所致的脂质代谢异常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于糖尿病合并脂质代谢异常的患者进行调脂治疗,是一项重要的临床工作。他汀类药 物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有效调脂药。本研究观察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血糖控制尚可的2型糖尿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的调脂疗效和不良反应。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l/L,空腹血清 TC≥5.72mmol/L 且 TG≤2.3mmol/L,60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辛伐他汀组:共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45~68岁,平均年龄53.4岁。普伐他汀组:共30例,男15例,女15例,年龄46~68岁,平均年龄55.3岁。

    1.2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应用辛伐他汀,一组应用普伐他汀,无论是辛伐他汀组还是普伐他汀组均给予每日每晚口服10mg,连续12周,同时继续低脂饮食及原来的降糖治疗。

    1.3疗效判断

    显效:TC下降≥20%,或TG下降≥40%,或HDL-C上升≥0.26mmol/L。

    有效:TC下降10%~20%(不包括20%),TG下降20%~40%(不包括40%),或HDL-C上升0.10~0.26mmol/L(不包括0.26mmol/L)。

    无效:未达到有效指标者。

    恶化:TC上升≥10%,或TG上升≥10%,或HDL-C下降≥0.10mmol/L。表示治疗前后各参数均以均值±标准差表示,有效率用百分比6“%”,治疗前后血脂变化用自身前后对照t检验,两组之间比较用t检验。

    2结果

    2.1调脂疗效见表1。

    2.2治疗前后血脂比较

    见表1。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两组血清TC、TG、LDL-C均有显著下降(P<0.001,P<0.01, P<0.001),HDL-C显著增高(P<0.01)。

    2.3治疗后两组血脂比较

    见表2。治疗后两组血清TC、TG、LDL-C 和HDL-C均无显著差异。

    2.4 不良反应

    两组研究对象在观察治疗期间均未发现显著不良应。

    表1调脂治疗前后血脂疗效分析[n(%)]

    表2调脂治疗后血脂参数(mmol-L)变化比较(x±S)

    3讨论

    他汀类药物能够抑制胆固醇合成代谢的限速酶。它能竞争性地抑制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转化成甲基二羟戊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