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60
护患沟通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在临床护理中实施护患沟通,防止护患纠纷的发生,提高护士的业务水平。方法:在护理部的指导下,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包括预防性的沟通、集体沟通、书面沟通、统一沟通以及学习沟通的注意事项。结果:增加了护士的知识,满足了患者家属的需要,医疗纠纷明显下降,医院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结论:护士是医疗活动中的主要成员,是医患沟通的桥梁,护士通过换位思考,提供优质的服务,可融洽护患关系,使护患沟通得到保证。然而要真正持久的改善护患关系,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医、护、患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 护患沟通;方法;护理;应用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患者的价值观念、健康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对护理质量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护患矛盾日趋突出、加剧,护患纠纷的发生呈逐步上升趋势[1],这种现状众所周知,有目共睹,这不仅使患者(家属)感到不满,也严重困扰着广大医护人员,阻碍医学进一步发展的社会问题。新的医学模式要求我们护理人员要走进患者,走进他们的生活,这就需要沟通,沟通既可清除误解与冲突,也可促进和谐与亲密[2]。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医疗纠纷的发生均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而真正属于护理差错或护理事故的纠纷却微乎甚微。因此,良好的护患关系对提高护理工作质量,预防护理纠纷的发生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为此,我院于2002年在全院推行了“护患沟通制”,通过3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患沟通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介绍如下。

    1认识护患沟通的必要性

    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来,深深感到护患关系中的交往、沟通艺术是现代护理工作中的要素之一,是护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融洽护患关系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9 字符